同课异构展思路 课例反思促成长——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学科主题课例研讨活动顺利开展

2020-12-24 11:25:2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学科课例研讨活动现场

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学科课例研讨活动现场

2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郭永超老师授课

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郭永超老师授课

3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王杰老师授课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王杰老师授课

4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做总结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做总结

为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落实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单元设计下的课堂教学,郑东新区教研室于12月23日上午在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举办了“小学数学单元视野下的课堂观察” 主题课例研讨活动。东区小学各校数学学科负责人、学段教研组长、骨干教师、低段中心组成员近15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开展,昆丽河小学的郭永超老师和外国语小学的王杰老师同时讲授了人教版三年级上册第九单元数学广角《集合》。两位老师均从单元视野出发,基于课标、教材和学情合理设计教学活动,有序开展课时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学习活动,学习效果理想。郭永超老师授课简约得体,善于促思,课中通过大量的认知冲突激发学生感受集合思想,在观察、实验、猜测、推理、计算等过程中,帮助学生提升了思维品质。王杰老师沉稳大气,课堂驾驭能力强,整节课在学校社团活动的大情景中开展,借助多种操作活动,启发学生自主探究新知,获得对学科知识本质的深刻理解。整节课层次清晰,结构完整,互动广泛。

课后,六位课堂观察员从老师提问、教学环节的时间分配、教师的教学行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等不同微视角分析课堂,为参会老师做出了全方位的课堂诠释,给老师们带来许多启发与思考。

最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就本次教研活动做出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授课的精彩之处,以及在课例准备过程中学校教研团队给予的强有力支持。针对单元教学,她指出,老师们要从两节课例呈现的效果反思自己的课堂,备课时要打破课时目标的局限和不足,深入把握学段、单元和课时间知识的逻辑,以系统思维整体分析知识链,统筹考虑单元设计对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所起的重大作用。

本次活动的开展,较好地呈现了目前我区教师数学学科单元教学的现状,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以更有力的操作性指导为老师们带来专业发展上的支撑。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谢蕾蕾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