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风采 教研活动促成长——郑东新区举行物理八年级同课异构活动

2020-12-25 15:51:1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杨阳老师执教

杨阳老师执教

2冯艳娜老师执教

冯艳娜老师执教

3学生板书解题思路

学生板书解题思路

4郑东新区物理组成员听课中

郑东新区物理组成员听课中

5参会教师点评

参会教师点评

5郑东新区物理教研员梁秋丽作总结发言

郑东新区物理教研员梁秋丽作总结发言

为进一步加强物理高效课堂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物理复习课效率,2020年12月23日下午,郑东新区物理八年级同课异构活动在东区外国语学校宝龙校区举行。郑东新区物理教研员梁秋丽、外国语学校教务主任皇甫茉莉、物理学科八年级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阳和冯艳娜两位老师就《质量与密度》单元进行复习课同课异构教学展示,课堂各具特色。

杨阳老师站位单元,聚焦测量物质密度的实验进行专题复习,教学中引导学生运用物理转换的思想、替代的方法解决测量物质密度的问题。让学生在自主解题、合作解析的活动中总结归纳实验误差的分析方法,顺利突破教学难点。学生在学习中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提高了学习效率,充分发挥了学习的主动性。

冯艳娜老师在教学中以情景问题:“一斤铁和一斤棉花谁更重?你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引入复习课,引发学生的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中通过引导学生建构思维导图来逐步完善本单元的知识体系,通过精选的例题和练习让学生在真实情景中提炼问题,在分析问题中梳理知识,在解决问题中归纳方法,进而将本章重难点内容一一呈现,逐个击破。

现场授课后,进入评课议课环节。两位执教老师分别对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做了深刻剖析,接着,参会教师以两位老师的现场授课为依托对复习课进行集体研讨,各抒己见。

最后,郑东新区物理教研员梁秋丽作总结发言。梁老师指出,两节课均是基于学情、以中考为背景的知识逻辑清晰、思维逻辑合理的优质复习课。杨老师的课直接聚集本单元中考的重点、难点,从易错题中找出问题,分类、总结,渗透物理学习的思维和方法,形成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冯老师的课从期末、中考大数据中提炼出本单元的考点,通过知识问题化,问题情景化使本单元知识由点——线——面——体,构建学科知识体系,精心设计的变式题促进知识的迁移和应用,在迁移和应用中渗透物理学习的思维和方法。

同时梁老师针对如何打造高效物理复习课提出了要求和建议。首先,要明确复习课的功能——温故知新,查缺补漏;其次,复习课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在教师搭建的平台上建构和完善知识体系,总结归纳方法,发展学生能力。此外,要求物理教师在复习课中始终关注学习主体——学生的学习习得与生成,基于学生素养发展选择和聚焦课堂核心问题。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梁秋丽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