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召开九年级数学期末备考会

2020-12-25 15:57:4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数学教研员张娟玮在培训

郑东新区数学教研员张娟玮在培训

2郑东新区九年级数学教师认真做笔记

郑东新区九年级数学教师认真做笔记

2020年12月23日下午2点,郑东新区九年级数学期末备考会在东区九年制实验学校道德讲堂召开,会议由郑东新区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张娟玮主持。张老师分别从“郑州市九年级期末考点分析”和“郑州中考热点分析”两个方面进行了培训和指导,重点研究了第14、19、20、21题的题型。

首先,会议分析了五年来九年级期末考试中1-23题的考点,并从试卷定位、知识范围、试卷特点和复习策略分析了五年来九年级期末考试的变化,而且从知识考点、题目风格特点和题目难度三个方面分析了这次期末考试和中考的关系,尤其是分析了2020年中考的变化,以及可能会对本次考试的影响,强调题目的特点是:立足四基、关注核心素养;关注过程,回归知识本质;重视应用,体现思维品质。张老师特别提醒老师们平时在教学中要回归课本,深挖教材。

然后,会议分析了课标中要求积累活动经验、培养学生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是数学课程的重要目标,强调了对“过程”重视。2011版中学课标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模型思想、应用意识、创新意识。六项政策指引中,《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提出“一核”“四层”“四翼”。2016年确定数学核心素养为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数学运算、直观想象、数据分析。张老师通过比较两者的区别分析了考题的变化趋势,并给出了期末、适应性测试和中考复习的阶段式递进,不同阶段复习巩固的侧重点、检测重心,并结合2020年中考给出了本次期末考试的复习策略。

最后,张老师通过郑州市和各地市期末考试、适应性测试、河南中考、全国中考中的典型题目,给出了第14题面积计算、第19题测量类应用题、第20题反比例函数综合题、第21题综合应用题的处理思路、方法、技巧、常见规律及常见类型,分析翔实专业,言语亲和恳切,得到了参会的老师一致的认同。

通过本次教研会,参会老师对期末的复习方向更加明确,在应对不同题目时更有方向,不仅在方法指引、而且在处理策略上都收获颇多,九年级教师纷纷表示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努力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提高学生的成绩,为东区的数学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张娟玮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