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匠心研读教材 聚焦单元落实素养-------郑东新区音乐学科教材的立体建构及单元设计优秀案例研讨培训会

2020-12-29 09:24:4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音乐教研员邓洁琼组织培训1

音乐教研员邓洁琼组织培训

教研组代表分享交流(1)

教研组代表分享交流

教研组代表分享交流(2)

教研组代表分享交流

教师认真聆听记录4

教师认真聆听记录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小学音乐教师转变教育思想与观念,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专业水平高、奉献精神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教育研究能力的高水平音乐教师队伍。12月25日上午,由郑东新区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组织安排,全体中小学音乐教师在昆丽河小学开展了以“教材的立体建构及单元设计优秀案例研讨”为主题的培训活动。

为了能更有效地开展本次研讨培训活动,在郑东新区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的培训指导下,区内全体中小学音乐教师的8个研讨小组进行多次教研活动,对1-8年级的音乐教材进行横向纵向相结合的立体解读及单元设计的实践研究。

研讨培训会上,各教研组代表以单元视角串联教材内容,以音乐表现形式、节奏、节拍、旋律、曲式等知识与技能作为落脚点,形成了各年级音乐教材立体结构框架图。通过各组代表教师的逐一讲解,老师们以螺旋上升的纵向思维了解了音乐课标如何落实到教材,并对每个年级学生要达成的能力层级有了更清晰地认知。各组代表就本册教材的立体解读后,分别从单元目标确定的依据、单元目标、单元课时规划、单元活动设计、单元评价设计以及单元资源设计六个方面对单元设计的思考与路径进行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使在座教师们对单元教学设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教师们后续进行单元教学设计提供了很好的范例。相信东区音乐教师会在单元教学设计理念的引领下会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最后,邓洁琼老师就今天的研讨培训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她对今天进行分享的教师代表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激励老师们在教学中要善用教材,注重体现能力的螺旋上升,设计高效课堂环节,帮助学生形成扎实的学科素养。同时,邓老师引导在座老师们在今天的研讨会后对每个组的知识梳理和单元教学设计进行深入的再消化和再认识,为下阶段单元设计的叙写和评比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通过此次培训研讨活动,老师们对教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单元设计叙写的路径有了更清晰地认知,为下一阶段单元视角下课例的实践研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对提高教师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也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