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齐奋进 小语团队绘新篇

2020-12-31 16:42:1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陈晓静老师巡视龙翔小学笔试考场

陈晓静老师巡视龙翔小学笔试考场

2外国语学校笔试评卷现场

外国语学校笔试评卷现场

3参赛教师现场抽签

参赛教师现场抽签

4文苑学校粉笔字比赛现场

文苑学校粉笔字比赛现场

5粉笔字三分钟书写展示

粉笔字三分钟书写展示

6文苑学校课文朗读比赛现场

文苑学校课文朗读比赛现场

7无生授课备考室

无生授课备考室

8陈晓静老师在无生授课比赛现场

陈晓静老师在无生授课比赛现场

9九年制实验学校视频课评审现场

九年制实验学校视频课评审现场

10视频课评审评委认真打分

视频课评审评委认真打分

11现场课蒲公英小学比赛现场

现场课蒲公英小学比赛现场

12众意路小学比赛现场

众意路小学比赛现场

13现场课蒲公英小学会场评委点评

现场课蒲公英小学会场评委点评

14现场课众意路小学会场评委点评

现场课众意路小学会场评委点评

15陈晓静老师总结发言

陈晓静老师总结发言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所有东区小语人来说,也是人生中成长最快的一年。继上半年线上教学、录制区课和省名校同步课堂之后,2020年下半年,东区小语的一件大事,便是两年一届的课堂达标评优活动。

2020年度郑东新区小学语文课堂达标评优活动在金秋十月拉开帷幕,经过笔试、基本功比赛、无生授课比赛、有生授课视频课比赛、有生授课现场课比赛等五大环节,于2020年末圆满结束,历时两个半月。全区1300余名语文教师中有631名教师报名参赛,这是一场参赛面广、辐射面大、老师在此过程中真正成长与提升的比赛。

为了能让更多的老师获得观摩学习的机会,12月24日上午,有生授课阶段决赛暨优质课展评活动在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和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两个会场同时展开。一至三年级安排在蒲公英小学会场,四至六年级安排在众意路小学会场,两个会场共9节展示课,每个人带来了40分钟的完整授课,全区六百余名教师参加了观摩学习。

在蒲公英小学报告厅里,来自龙华小学的刘蘅毅老师展示了二年级上册古诗《登鹳雀楼》的教学,刘老师如诗如醉的语言将学生带入诗情画意之中,丰富多彩的画面,多种多样的朗读,让学生充分领悟了“站得高,看得远”的道理;通泰路小学苗雪莹老师执教的一年级上册《日月明》,学生不仅掌握了会意字的构字特点,还感受到了中国人造字的智慧;外国语学校的冀真老师的三年级上册《总也倒不了的老屋》一课,善于启迪学生思维,引导学生借助旁批练习主动预测的能力;康平小学的王世蕾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上册《秋天的雨》,整堂课如诗如画,学生充分感悟课文的语言美、情感美,并深深沉浸其中。

在众意路小学报告厅,同样上演着一节节精彩的课例。心怡路小学的秦苗老师以五年级上册《狼牙山五壮士》一课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秦老师引导学生抓住人物语言、动作,以点带面,细细品读,学生充分感悟到了五位壮士在生命最后一息气壮山河的革命精神。圃田小学的石林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下册《囊萤夜读》一课,注重引导学生在读中体味文中之情,读中想象文中之景,读中感悟文中之道,学生受到教育熏陶。众意路小学的娄娟老师精心准备的六年级习作课《__让生活更美好》,为学生搭建佳作欣赏、自主评改、同伴互评的平台,真正把学生放在课堂的正中央,展示了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的良好效果。龙子湖小学的马俊玲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下册《乡下人家》以读为主线,学生品读感悟、朗读再现,读中质疑探究,读中想象迁移,展现出了乡下人家自然和谐的朴实之美。最后,昆丽河小学崔慧老师的六年级上册《伯牙鼓琴》一课,将品味“知音”之情与音乐完美融合,学生入情入境,入心入耳,给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参赛老师们凭借扎实的专业学识、娴熟的课堂调控技能、知识与能力双向提升的教学效果,赢得了评委和观摩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永平路小学李黎校长、畅和街小学李晓洁副校长在各自会场内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巧妙的课堂设计、真实的课堂生成、精彩的学生发言,同时也指出了课堂教学中要关注全体学生,要关注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教研员陈晓静老师辗转两个会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及总结发言,为前来观摩的老师带来了启迪与思考。

小学语文达标优质课活动,不仅是东区小语人两年来的一次拉练,一次比拼,更是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六百多名小学语文教师,无论走到了哪个环节,都从中受益,得到了专业上的锻炼与提高。教研员陈晓静老师非常周密地安排部署了本次活动,从每个环节到每个细节,都做到了科学规划,细致严密,整个活动平稳有序,规范圆满。

教学无痕,提升有道。2020郑东新区小学语文达标评优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全区小学语文老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互相学习的平台,更掀起了全区老师研究课堂教学、积极提升自身素养的热潮,激励大家乘风破浪正当时,策马扬鞭自奋蹄。新的一年里,全体东区小语人必将在追梦路上齐奋进,新征程里谱新篇!


图/文: 小学语文中心组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