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 更有可为——2020年郑东新区新建学校课程建设沙龙会

2020-12-31 16:49:0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课程组张金龙老师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课程组张金龙老师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龙翼小学副校长张华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龙翼小学副校长张华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龙华小学副校长吕雅婷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龙华小学副校长吕雅婷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龙华初级中学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龙华初级中学副校长刘石宏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李玲玲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李玲玲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课程组谢蕾蕾老师做主题讲座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课程组谢蕾蕾老师做主题讲座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做总结发言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做总结发言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12月31日上午,为进一步推动我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课程建设工作,完善学校课程规划方案,做好课程建设的顶层设计,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课程组主办,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承办的“郑东新区新建学校课程沙龙研讨会”在学校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全区新建的22所幼儿园、8所小学、5所中学的校长、园长、副校长及课程负责人参会。郑东新区教研室课程组张金龙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首先由2020年获得郑州市课程建设先进校称号的郑东新区龙翼学校副校长张华做《融天下大慧,立未来栋才》课程建设主题经验介绍,分别基于校情绘制课程发展蓝图、基于学校愿景确立课程建设目标、基于课程目标完善课程结构、基于课程框架探索有效实施路径、基于课程实施构建多元评价体系、基于发展现状展望未来课程实践6个方面进行介绍分析,整个分享思路清晰、结构完善、逻辑合理,为新建学校的课程建设工作提供了清晰的发展路径。

随后由三所新建学校代表,先后结合自己学校的课程工作从不同视角做了课程建设的经验分享。分别是龙华小学副校长校长吕雅婷做《龙华小学课程规划方案》分享、龙华中学副校长刘石宏做《龙华初级中学课程规划》分享,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李玲玲做《以玩为径,以美育美-玩美课程建构的思考和行动》分享。三所新建学校的分享各具千秋、各有特色,完整呈现了各自学校在课程建设工作中所做的深入思考、有效探索及积极实施的发展过程。

接下来,针对前一阶段课程审议时发现的突出问题,郑东新区教研室课程组的谢蕾蕾老师做了《走向专业的课程方案设计——基于学校整体课程设计的视角》的主题讲座,分别从我区学校课程建设的整体方向、学校课程建设内涵解读、有关学校课程规划设计的理解、学校课程规划设计的关键技术4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聚焦学校课程方案中主要问题,结合以上经验分享分析了如何进行学校整体课程规划方案的设计,提供了具体的实施策略、路径和关键技术,对下一步新建学校课程方案的梳理和完善给出了明确方向。

最后,郑东新区教研室负责人杨鸣做了总结发言。首先杨鸣对本年度教研室课程组的整体工作给予认可,指出本次课程建设沙龙会无论是经验分享还是主题讲座,都很好地对课程工作进行了总结、反馈和推进。指出课程组谢蕾蕾老师的讲座有新意,理论与实践结合、与案例结合,是基于课程组调研分析、深入研讨基础上的解读、引领,为大家理清了关键概念、核心任务及各要素逻辑关系。同时还指出讲座也有不少创新点,如课程群的探索、立足单元大主题跨学科的教学要求及以任务来驱动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转变等。其次,高度认可了4所学校的经验分享,对学校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一遍遍的研讨、反思、调整、完善的工作路径感到欣慰。对学校能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准分解课标、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地,并能系统化思考、整体性建构学校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提出表扬,最后,杨鸣特别强调,在今后的学校课程建设工作中,一定要持续关注人的发展,从课程的各个环节、要素中看到学生、教师的和谐发展。也希望下一步各个学校能以此为契机,持续聚焦发力,推进课程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

学校课程变革的任务任重而道远,探索的过程有困惑和失败,但也充满趣味和惊喜。此次课程沙龙会,从实践到经验,从经验到理论,再到基于问题,依据理论指导实践、应用,最终打造专业的学校课程规划方案,为新建学校课程建设工作的进一步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惠及所有的师生共同和谐发展。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张金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