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课堂教学的改进:简练与精深 ——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线上教学调研反馈

2022-12-02 11:01:5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培训主题

培训主题

2培训目标

培训目标

3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4学生作品分析

学生作品分析

教师经验分享1

教师经验分享

部分教师学习笔记1

部分教师学习笔记

为更好提升郑东新区美术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方法,2022年11月30日上午,郑东新区美术教研员麻白娟老师主持进行了线上《美术课堂教学的改进:简练与精深》——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线上教学调研反馈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针对近期线上听课调研的近70节美术课的共性、突出的问题及解决策略、方法展开。共四个部分:一、课堂哪出了问题?二、好课长啥样?三、我该怎么办?四、经验来分享!每部分麻老师都借助一个个真实的教学案例片段,抛出一串串问题,引导教师深度思考与交流,在互相碰撞、启发、点拨过程中教师们自己探寻方法与顿悟。

在整个过程中,麻老师还设计了三个过程性小任务,如任务1:尝试以树的形式画一画学科本质各要素。任务2:说说自己对“基于学科本质的教学”的理解。任务3:尝试用自己喜欢的形式画一画教-学-评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每个讲授分享环节后,教师都会用自己喜欢的形式进行梳理与展示。通过培训后教师分享的学习反思,可以看出这种模块化、交互式、任务型的讲座形式深受教师喜爱与认可。

通过学习交流深刻认识到,我们的美术课堂教学要在“简炼”与“精深”上下功夫。“简炼”主要是指两个方面,一是在教学内容方面,需通过大概念组织简洁、精练的教学知识内容,以避免大量素材或纠结于大量次要细节。二是在教学活动方面,要聚焦重难点设计有效的学习活动与评价任务,以避免不分主次、详略、先后的面面俱到、娓娓道来。

“精深”一是要在教学方法中渗透对学科规律、方法、思想、观念的揭示,以避免只有离散、琐碎的知识学习,不能迁移。二是学习过程要保证足够时间让学生进行深入探究、质疑、猜想、验证、分享、改进,以避免学习活动的形式化、泛泛化、粗略化。最终我们的课堂要让学生经历发现问题、激活经验、认知冲突、合作探究、发现规律、信息重组、自由表达、反思改进的过程,要在学生作品里看到学生的理解、审美、激发与思维,呈现目标达成的证据。

在经验分享环节,郑州市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余梅、郭慧婷两位教师分享了丰富有趣线上教学方法,如:知识竞答、随机提问、盲盒抽奖、花式点评、线上视频作业展、积分奖励等等形式,提升学生居家学习的积极性。龙子湖蔡艳丽老师分享了关于大单元教学学习的过程与经验。让教师们大开眼界,打开了思路,纷纷表示有趣又有效。

培训结束后,各位教师又及时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与问题,在群内分享了自己的所学所思与所感所悟。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麻白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