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志研思 笃行致远 ——郑东新区教研室初中数学学科举行试题研究与命制培训会

2022-12-02 11:32:0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主持会议

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主持会议

2.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做专题培训

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做专题培训

3.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李强老师做专题培训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李强老师做专题培训

4.认真聆听的东区数学人

认真聆听的东区数学人

5.培训过程中老师们做的笔记

培训过程中老师们做的笔记

6.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发表感悟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发表感悟

为进一步提高数学教师试题研究与命制的专业能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2022年11月30日,郑东新区教研室初中数学学科举行了试题研究与命制专题培训活动。郑东新区初中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主持会议并开展培训,全体数学教师相聚云端参加了本次培训。

“命题”有导向,“究题”有深度。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以一道“综合与实践”类的中考试题为切入点,从问题呈现、问题情境、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5个方面进行了试题的精细化解读。通过对好题的赏析,向教师们解释了这道题好在哪里、要从哪几个方面判断一道题是不是好题。再次复盘,梳理这道中考题考察了什么、如何对标教材、如何指导下一步课堂教学,并从“深研课标,细品教材;关注核心知识,培养关键能力;引导生长延伸,落实过程教学;关注育人价值,落实核心素养”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李老师还建议大家,要通过核心知识的教学,让学生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将核心知识背后的思想方法、思维方式挖掘出来,渗透在每一节课中。以核心知识为载体,培养关键能力,让学生的能力在活动中得到提升,实现课堂价值的最大化。

欲求水流远,泉源须博深。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李强老师聚焦“命题方向、依据、原则”做了主题讲座。李强老师首先分析山西中考命题“一核·六维·四手段”的理论体系,指明未来中考改革的命题方向。进而指出,课标是命题的唯一依据。试题的命制,要依据课标,遵循科学性、基础性、公平性、应用性、有效性原则,按照“明确考试目的→预设试卷难度→研读课标、确定考试内容→编制双向细目表→精选素材、命制试题→制作答案、试答校对”的流程,同时还要兼顾信度、效度、区分度和难度等要素。培训中,李强老师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试题命制,并借助2021年河南数学中考真题的改编过程,深入浅出的对如何命题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有效地解决了教师命题过程中的一些困惑。

为了诊断培训的效果,教研员李向辉老师抛出三道试题请大家点评,通过对具体试题的分析,进一步强调了试题命制的科学性与严谨性。李老师强调:在命制试题时应立足基础,创新试题避免难繁;重视能力,指向核心素养发展;关注过程,强化数学思维考查;贴近生活,突出数学真实应用,渗透数学育人价值,做到课标为本、素养导向。

本次专题培训活动,帮助郑东新区全体数学教师对试题研究的方法与试题命制的步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接下来的教学提供了方向性的引领,为提升数学教师设计评价内容的能力提供了保障,为践行“双减”提供了支持。希望全体数学教师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深研课标,把握命题方向,在提质增效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图/文: 位蒙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