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培训 且行且研 ——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课程资源开发及课例分享培训

2022-12-03 09:34:3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皇甫丽敏做《挖掘整合资源 提高育人实效》主题培训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皇甫丽敏做《挖掘整合资源 提高育人实效》主题培训

2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中心组成员、众意路小学蒋寒聪老师做《利用好教材资源 助力于立德树人》课例分享

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中心组成员、众意路小学蒋寒聪老师做《利用好教材资源 助力于立德树人》课例分享

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组成员认真聆听

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组成员认真聆听

4各校老师们认真学习、记录

各校老师们认真学习、记录

岁暮天寒,小雪已至,心怀光芒,无惧风雪。为了提高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的课程资源整合能力,2022年12月2日下午,区教研室开展了“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课程资源开发及课例分享”云端培训,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会议。

此次培训分为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皇甫丽敏做了《挖掘整合资源 提高育人实效》的主题报告;第二项议程: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中心组成员、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蒋寒聪老师做了《利用好教材资源 助力于立德树人》的课例分享。

皇甫主任从什么是课程资源、课程资源的范围、课程资源开发的意义、课程资源开发的途径、课程资源开发的策略、课程资源的使用六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课程资源开发的途径部分,皇甫主任结合具体案例,从整合教材资源、生活资源、学科资源、时政资源、文化资源、地方资源、活动资源七个方面向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强调在进行课程资源开发利用时要转变教师角色、努力挖掘教材、坚守学生立场、把握时机和度,真正让世界成为学生的教材,助力学生的成长,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蒋寒聪老师以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6课第2课时《我也有责任》为例,从挖掘教材的思路、课例中教材资源的运用分析、教学方式建议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一线教学教研经验丰富的蒋老师通过精心设计的课件、深入浅出的讲解,将自己的思考与参会老师进行了详细的分享。

初心如雪,学习不止。通过此次线上培训,全体道德与法治教师对挖掘整合课程资源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今后在教学中会精心设计教学活动,不断创新,拓展学生视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育道路上绽放精彩!


图/文: 王笑笑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