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聚谱新篇 线上携手促成长——郑东新区音乐学科开展线上音乐教学主题培训活动

2021-09-16 11:39:5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开展线上音乐教学主题培训

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开展线上音乐教学主题培训

2.认真聆听并做好记录的老师们

认真聆听并做好记录的老师们

3线上教学技术应用主题分享

线上教学技术应用主题分享

4.老师们认真记录学习心得

老师们认真记录学习心得

5.老师们在教研群里分享学习心得

老师们在教研群里分享学习心得

为了进一步提升郑东新区音乐教师“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教学的能力,在郑东新区教研室的统筹安排下,9月15日上午,郑东新区音乐学科全体教师利用钉钉平台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音乐教学主题培训活动。

在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的精心组织下,本次线上音乐教学主题培训分四个环节有序进行。分别是:解读《郑东新区中小学音乐线上教学指南》、线上教学技术应用培训、优秀课例观摩研讨以及郑东新区音乐微课录制总结。

首先,邓老师对《郑东新区中小学音乐线上教学指南》展开细致而富有感染力的讲解。本次解读分为三个篇章,在基础篇,她对线上教学指南的意义以及课程的性质、任务、内容作了具体的讲解。在教学篇,邓老师以线上音乐教学的基础要求、过程要求、策略要求以及自我提升四个方面为抓手展开了深入的解读,并对音乐学科线上教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着重强调了在线上教学期间也要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上课及课后知识技能巩固学习完成情况,及时进行有效评价。同时,要求老师们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及教学水平,将教研成果转化为具体实施办法落实到课堂教学中,为老师们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建议。在技术篇,邓老师先是对近期的听课情况并结合线上教学软件的使用进行了反馈,随后又对老师们在使用钉钉软件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参会教师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

接着《线上教学技术应用》的主题培训内容更是满满“干货”,录课软件、剪辑视频软件的方法、PPT制作中音乐元素的设计、旋律线的动态表现、如何打出图谱等技术操作都是老师们目前急需提升的。在培训后的心得分享中,中州大道小学的刘玲玲老师不禁发出“学无止境,学以致用”的感叹,她说:“以前总会羡慕别人的课件做的生动有趣、充满创意,通过今天的学习,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地解决,真是收获满满!”

学习技能、提升素质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在优秀课例观摩研讨环节,康宁小学的吴超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妙趣横生的一年级新生第一课--《走进音乐》。吴老师的课堂语言生动有趣、教学目标明确,她结合教材中的歌曲进行示范,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课标要求,不仅将音乐课的习惯养成讲的清晰明了,同时体现了音乐核心素养中审美感知、艺术表演等方面的要求,是一节非常实用的课程,值得老师们学习和借鉴。

最后,邓老师对近期郑东新区音乐微课录制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反馈,在本阶段的线上教学工作中,全区有一百多位老师参与了录课,大家为了一件事而齐心协力地付出、坚持不懈地努力,老师们纷纷表示为身在其中而感到骄傲!

特殊的疫情时期,特别的教学方式,给广大老师带来了别样的挑战,此次线上教学主题培训对进一步高质量的展开线上课堂教学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各行各业积极投入战“疫”的今天,郑东新区音乐教师团队坚守美育阵地,不辱使命,不忘担当,积极探索更有利教学的新方法,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东区教育人的力量!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