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子故里圃田乡乡村一日游介绍

2022-12-22 14:22:3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一、基本介绍:列子故里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圃田乡,道家先贤列子列御寇在圃田隐居40年,一生创作有《愚公移山》、《杞人忧天》、《夸父逐日》等寓言故事。列子名御寇,春秋末战国初郑国圃田人(今河南郑州市人),在古籍中又写作列圄寇、列圉寇,东周威烈王时期人,与郑缪公同时。战国前期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道家代表人物。


二、旅游线路:列子文化展览馆——列子祠——列子碑林——列子衣冠冢——列子御风台——潮河——愚公山


三、线路简介:1.列子文化展览馆:位于圃田乡圃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约500㎡,馆内展示有村史、党建、列子文化相关介绍、非物质文化项目产品等,具备图书阅览、文体活动和培训交流等综合功能。

2.列子祠: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圃田乡圃田社区北,列子祠创建年代无考,最早可知于宋代已有该祠。宋皇佑年间郑州知州宋痒曾游览列子祠并作诗《过列子观》。列子祠曾一度被改为佛寺,直至明万历八年监察御使苏民望巡视河南经过圃田时得知此事,便重建祠堂并立《重修列子祠记》碑石。 初入列子祠,迎面而来的是一尊栩栩如生的列子金刻雕像,让人如亲眼见到列子的道骨仙风!再往里走,便是祠中较出名的建筑 ——八卦御风台,它是为了纪念列子所建,被列为郑州古八景之一,名曰“卦台仙景”。八卦御风台有三层,周边石栏围成圆形, 列子御风像矗立在台中。这是列子当年舞剑练功,讲经修道的地方。 祠院正中是一块儿大石,上绘太极图,镌刻“伏惟思源”四个烫金大字。正堂供奉着手捧太极图,盘膝而坐,身着蓝色道袍的列子坐像。门廊边有一块被玻璃罩着的旧石碑,是年代久远的《重修列子祠记》碑石。正堂两边有两座极小的现代石刻的碑房,其中有两块碑让我印象深刻,一块是“返璞归真”碑,另一块是“列子故乡方寸皆宝”碑。

3.列子碑林:位于列子祠东,与列子祠一路之隔。一进去,便是文化长廊,里面记载着《列子》中的寓言故事,例如: 愚公移山、夸父追日、杞人忧天等。可谓是家喻户晓,人人耳熟能详。文化长廊的另一侧,则有124通石碑,石碑上有历代诗人和当代多位学者的题咏等等。

4.列子衣冠冢:位于列子碑林尽头。冢呈半圆丘状,高2米,边上立有松柏数棵。冢前有石碑,上面刻的是关于列子的生平事迹。

5.列子御风台、潮河、愚公山:为圃田乡区域内自然景观,其中,列子御风台、愚公山为新修建堆砌山体,山有几十米高,山上有各种绿植、文化广场、凉亭以及各种文化元素,是供游客们休憩玩耍的户外公园。潮河近年来进行了河道和水域整治,河宽水清,绿色环绕。山与水相间,构造出了一副风景优美迷人的画卷。


文: 责编:文化文物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