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工作室三年规划

2016-02-03 08:09:3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工作室的工作,是一个新的挑战,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提升了参训园长们的管理理念和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力。通过系列化、专题性的培训活动,使参训园长们的管理理念得以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得以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特制订三年规划如下:

总目标

一、高标准起步,加强园长工作室的硬件建设

根据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对校(园)长工作室的硬件配备要求和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经过精心设计,完成了园长工作室的建设工作。购买书籍,极大地方便工作室成员的学习与使用。建立园长工作室教学资源库,为各成员园的教师提供丰富和便捷的网上资源。

二、重视培训工作,促进园长更新观念,提高三种能力

根据人才发展的需求及办人民满意幼儿园的需要,确立符合本工作室建设的基本思路,即:以教育科学研究(行动研究)为抓手,以研究解决教育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为重点,采取导师司引领制、学习交流制、互动对话制、实践研究制、网络学习制、资源互补制等,在过程中以理论学习促实践研究,以实践研究促观念和行为的转变,促园长管理能力的提高及幼儿园的持续发展。

根据各园发展的需求及园长们工作的需要,重点培养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

(一)队伍培养的能力

1.园长分析现状及制定计划的能力。

要求每位园长设计自己的队伍培养思想及思路,在此基础上制定队伍培养规划及逐年计划(园长一全园干部、教职工队伍的培养,副园长一教师队伍的培养)。对园长的培养规划、计划进行分析、指导。

2.实施指导的能力。

园长必须能够敏锐地察觉目前队伍发展水平同效率标准之间的差距,并制定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园长要有指导的能力,要给予干部、教职工在管理、教育方面的方法和技巧的指导,使之保持正确的思路及行为。例如:加强干部、教职工队伍的团结,保证有效的进行整合,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调整、完善各岗位职责及教职工评价体系;研究指导培养干部、教师的方式方法及策略等。对园长工作的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价和诊断。

(二)创设园所特色的能力

高质量的幼儿园必须有自己的办园特色。特色是在园所的基础上发生、发展起来的。

1.分析工作的能力。

分析幼儿园在哪些方面有成绩,有优势,包括教师的优势、兴趣、能力等,在与全体教师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撰写分析报告。对报告进行分析、指导。

2.教科研能力

増强园长的教科研意识;研究制定如何创设教科研氛围、培养教科研队伍的策略;组织开展有园本特色的课题的研究;研究园本培训的内容及方式方法;通过研究,促进园所教育特色的形成。

3.创设环境的能力

研究有园本特色的教育环境;研究环境对幼儿的教育价值研究环境创设有效性的方式方法;如何充分利用周边环境,开展有特色的教育等。

(三)评估能力

总结与考评能力:学习、研究总结、提炼经验的方式方法,提高园长的写作能力;帮助分析、总结、提炼幼儿园、园长、教师的工作经验、案例等,撰写成文,整理成册;考核工作表现找出成功与失误之处,以求新的改进和提高。

三、重视园所交流工作,促进共同体发展

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工作室为了充分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参与性,以轮流主持的形式开展活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交流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如“畅谈教育理想,分享管理经验”论坛、“我的理念我的园”经验分享、“如何做一个孩子喜欢的老师”研讨活动等等。

分年度目标

2016年2月——2016年2月

(一)目标

引领工作室成员熟悉现代管理理论的最新成果与核心思想,提高参训园长运用现代管理理论改进与创新幼儿园管理工作的能力,指导参训园长不断完善与创新幼儿园管理工作。

(二)内容

1.现状分析——优势分析、劣势分析、发展机会分析、危机与挑战分析。

2.发展规划——发展规划的内涵、程序与方法运作。

3.形象设计与品牌打造——形象设计的方法与策略;品牌的定位、塑造与扩张;发展策略。

4.人力资源开发——激励机制与薪酬体系完善;教师队伍的整合与优化;教师专业发展与教师培训;学习型组织建设与教研文化。

5.财务运作与效益分析——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规范办园规避风险;重大项目的运作;减少或用足财政支付;资产的保值增值。

6.全面质量管理——幼儿园全面质量管理模式的构建、幼儿园增值项目管理、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与监测。

(三)形式

1.读书自学:工作室为参训园长推荐并提供2本现代管论书籍。

2.专家报告

3.园长沙龙:固绕所读书籍或专家报告,就幼儿园管理实现现代化开展研讨。

4.考察学习:考察两所名园。


2016年2月-2017年2月

(一)目标

1.了解国内外教育改革的动态,关注教育发展重点、热点及趋势。

2.引领工作室成员熟悉教育科研方法及其在园本科研中的应用。

3.提高工作室成员构思和设计幼儿园科研项目的能力。

(二)内容

1.国内外教育改革动态。

2.教育科研——教育科研的性质、特点和价值取向;教育科研的研究方法、运行机制和制度建设。

3.课题设计——从选题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实用性三个角度来论证所选择的科研课题。

(三)形式

1.读书自学:工作室为参训园长推荐并提供《学校教育科研新论》等书籍。

2.专家报告:拟请知名园长做关于教育科研方面的学术报告。

3.园长沙龙:分别论证园长所在幼儿园的科研项目,或帮助幼儿园园长开发与制定所在园所的科研项目。


2017年2月-2018年2月

(一)目标

1.提高工作室成员政治理论和政策水平。

2.拓展管理视野,吸纳先进幼儿园办园经验,提高工作水平。

(二)内容

1.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有关教育的文件精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园、依法办园和教育创新的能力。

2、考察国内先进幼儿园,分析本园办园得失,吸纳先进办园经验,促进园所持续发展。

(三)形式

1.读书学习。

2.专家报告:拟请知名园长做关于教育科研方面的学术报告。

3.园长沙龙:分别论证园长所在幼儿园的科研项目,或帮助幼儿园园长开发与制定所在园所的科研项目。

4.考察学习:考察两所名园。

文: 园长工作室 责编:实验幼儿园校长工作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