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教育激扬生命》读后感

2018-07-20 08:38:2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所谓“生本”,即尊重生命,尊重自然,以孩子发展为本之意;也就是将需要或者能够托付给孩子的教育,托付给孩子们,不加太多的修饰与点缀。”;“生本教育”理念的核心就是“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为宗旨的教育”。                              

读这本书之前,我也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要在教育中说起生命呢?书中:“愈是自然的东西,就愈是属于我生命的本质,愈能牵动我生命的情感。”我反复理解了很多遍,然后更深入的明白了其中教育的意义:教育不应是对生命的控制,而应是对生命的激扬。书中倡导的“起点非零”、“回归本体”、“发展悟感和情感”、“以儿童的美好学习生活为真正基础”、“从控制生命走向激扬生命”等等观点都是真知灼见,且作者妙笔生花,既热情洋溢激情满怀,又不乏细腻灵动收放自如,读后令人受益匪浅。

下面结合此书说一下我读后的感想:

一、从人与自然的另类对话中感悟教育的规律

“多少年来,人类为了更舒适地生存不断地改变着大自然,创造了许许多多的事物,甚至提出了征服自然的口号。然而,大自然的报复却使我们终于明白,人类对大自然的任何改造都必须遵循大自然的规律”。教育也是这样,我们不能代替孩子做一件哪怕是非常简单的事,或者代替他们思考,也正是如此,我们注重:“尊重幼儿、尊重规律”,即尊重每一位孩子,使之人人平等的享有受教育的权利,面向全体,关注个体差异;尊重教育的规律、尊重幼儿教育的规律,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才能真正的做到“以生为本”。

二、在“起点非零”的儿童观中改变教育态度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百年老店、老品牌的产品肃然起敬,是因为它们经受了百年历史的考验。三岁儿童同样是具有历史的事物,但他的历史超过百年,是秉承了人类百万年的发展,所以,他所具有的高级本能是一种经过无数锻炼和淘汰而留下的精品。正因为如此,一个正常儿童所拥有的高级本能,必然足以认识和理解这个世界,而认识和理解这个世界,或者学习相关的学科,不需要有特别的语言天赋、数学天赋之类,只要正常即可。”也正因为如此,我开始反思并且认识到幼儿园里面调皮的、捣蛋的、老摔跤的、爱说话的、坐不住的,无疑都是可爱的,因为这些孩子们就好比每片绿叶的纹路、大小、形状的不同,而不是绿叶和枯叶之间的差异,更不能说有好孩子和坏孩子之分了,“起点非零”的儿童观提醒了我持有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

三、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反思教育工作

一直以来,我们幼儿园都在深入研究、实践幼儿园绿色园本课程,我们也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反思、反复整改,之前看到郑渊洁在教子经中说到:“因为编教材的人不是为自己的孩子编教材,所以编不出适合孩子的教材”,很荣幸的是我们所做的,正是在寻找、思考适合我们幼儿园中自己孩子们的教材。本书《让小花朵更鲜艳》(东莞二幼园本课程)一文中,“每个年级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每个主题下又生成多个子主题;年级间的主题也是有序的安排,纵横交错,构成一个大的主题网络,延绵不断,编织一个无边无际的教育网络,让孩子在其中快乐地玩中学”让我顿悟,我们所做的正是在激起幼儿生命自身的动力,让生命被激扬起来,正是体现了“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对“生本”的理解,我想我又更深刻了一些。

在网上看到许多关于此书的读后感,有人感慨颇多、有人誉为精神享受。这些都为我在读此书、理解此书中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与指引,当然我也产生了自己的想法与思考,可以让我重新审视自己、反思自己,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师角色、端正教育态度。在实践工作中,静下心来、沉下身去聆听孩子,聆听“生长的声音”。

文: 马灵君 责编:实验幼儿园校长工作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