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和谐管理】——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二幼儿园园长吴慧玲

2016-10-20 08:41:2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2016年8月我踏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即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二幼儿园任职园长,面对新的环境及外界的压力这对我来说是一项全新的挑战。有过迷茫、困惑、犹豫,但有一点我深知,幼儿园要生存,要发展,教师是关键,作为园长的我,应该怎么办?我确定了我的工作责任是:以人为本,创造一个尊重、合作、创新、发展的工作环境,使教师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感受到自己的创造性工作带来的喜悦,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请大家予以支持与指正、监督。

一、以人为本,培养全体教职员工的民主意识

(一)树立正确的民主管理意识

首先,幼儿园里的每一个人都应有强烈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如果幼儿园不存在了,那还有什么管理可言。其次,每个人都有被关爱、被认可、求发展的需要。管理者是这样,被管理者也是这样。第三,要有赞赏意识。每个人都要学会赏识同事、赏识领导、赏识幼儿园、赏识自己,赏识能使一个人看到自己努力的价值,因而就有了前进的动力。第四,要有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识和方法。批评的目的是让人接受。正确的批评应该是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与人为善的态度、就事论事提出的。第五,要有管理适应性意识。

(二)营造和谐的民主管理氛围

首先,要有信息沟通氛围,管理者之间要信息沟通,领导与教师之间信息沟通,教师与教师之间信息也要沟通。其次,要有人际交往的氛围。多开展各类竞赛活动和全园娱乐活动,来展示自我。第三,要有一个发展的氛围。无论是园长还是教师,都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发展。要允许每一个人冒尖、允许失败、允许表现、鼓励学习。

(三)建立健全的民主管理制度

健全的民主管理制度要有民主管理的机构及机构的会议制度。如:教职工大会、家长委员会、园委会;要有民主的决策制度,每一项重大的决策都提交大家讨论,以保证决策顺利进行;要有公示制度,幼儿园的计划、总结、财务、各类政策要及时向大家公布,让教师们做到心中有数,幼儿园的工作就能做到有条不紊;还要有领导评价与员工自我评价相结合的制度、自我管理制度、自我教育制度等等。

二、公平、公正,为教师的差异和差异寻找空间

每一个个体都存在着差异,教师也不然。作为管理者,要承认差异,以宽容平和的心态看待差异,寻找个体差异,帮助教师找到个体的目标,获得有差异的发展。在幼儿园,要通过各种途径展示教师所长,让教师们感到,我在某方面长于别人也是幼儿园的财富,这就建立了自信;我在某方面短于别人,是群体发展的障碍,要时刻保持清醒。园长应尊重不同差异的教师,要善于寻找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多看到他们的长处。多看长处能使其特点得到发扬,并在发扬中自然抑制某些弱点。当教师自己的长处能被别人看到,并受到尊重和爱护时,又极有利于增强自信心。有了自尊、自爱、自重,在此基础上才会焕发出自强不息,发奋向上的精神。因此,园长要营造一种和睦、宽松的工作环境,使教师在轻松愉快、无拘无束的状态下投入工作。这样其主体性的发挥,便有了一个良好的人文基础。

三、激发教工学习力,创建学习型团队

(一)打破局限思考

大部分教师学习力不强的主要原因,是教师囿于自己工作或职责范围之内,认为只要勤勤恳恳地把自己应该做的做好了,就是合格的组织一员了,所以对学习缺乏动力。作为领导要营造气氛,创造条件,要求每个教职工不仅要尽职尽责,更要鼓励大家成为发动机;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引导大家着眼于未来,使大家从未来的发展、幼儿园的发展以及自己的发展中看到学习的重要性,使学习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

(二)推动自我超越

自我超越是个人成长的学习修炼。作为领导,要让每个成员认识到底什么对我们最重要。这里的重要除了个人价值外,还有幼儿园的价值,即明确幼儿园的发展目标,并使之了解具体的内涵和意义,然后尽可能融合这两种价值。同时,要让每个人随时了解目前的真实情况,即了解已经取得的成果和距离,了解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在目标与现实的差距中,让大家看到危机、挑战、自己的无知与不足,也让大家体验到只要努力希望一定能实现,于是永不停止学习就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

四、采取扎实措施,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

(一)抓机遇 树典型

激发教师实践自身价值的自信心,增强积极向上,勇于竞争的意识。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积极投身教育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既是幼儿园发展的需要,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教师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二)走出去 请进来

增强教师投身教学工作的自觉性。采取多种手段,帮助他们得到提高:一是请进来。请墨子巷幼儿园教师来园随堂听课,帮助年青教师找问题、提建议。请教育专家来园做讲座,帮助教师进一步转变观念,获取新的教育信息。二是走出去。让老师外出学习、听课,拓宽了教师的视野,开阔了教师的眼界。三是搭台子。为教师创造机会,积极争取区内教学研究活动在我园开展,为教师参与研究活动提供条件。四是重科研。通过课题研究活动,带领教师搞科研,提高科研的意识和水平。

总之,教育理念与管理理念是相通的,作为教师要以幼儿发展为本,创设宽松、和谐的教育环境,使孩子得到充分的发展;作为管理者,要以教师发展为本,创设有利于教师发展的、宽松、和谐的空间,让教师们也得到充分的发展。

文: 吴慧玲 责编:实验幼儿园校长工作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