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关于开展春季校园安全工作大检查暨“四大攻坚”行动“回头看”的通知

2019-02-26 12:48:3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局属各单位,各中心校,各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系列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春季校园安全工作大检查暨“四大攻坚”行动“回头看”的通知》(郑教明电〔2019〕54号)要求,决定于近日开展春季校园安全工作大检查暨“四大攻坚”行动“回头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单位自查阶段:2019年2月25日至3月3日。

  (二)开展检查阶段:2019年3月4日至3月8日。

    二、检查内容

  (一)安全教育的筹划。一是是否把安全教育列入了新学期课程表;二是是否明确了新学期承担安全教育的教师;三是新学期承担安全教育的教师是否备好了课;四是是否计划了新学期的应急疏散演练。

  (二)安全隐患的自查。一是开学前是否组织人员对本校(单位)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自查;二是对查出的安全隐患是否采取了措施。

  (三)查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看学校成立安全工作领导组织、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定责任书情况,是否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年度内重大安全活动是否有研究部署,是否经常组织开展安全自查。

  (四)查安全教育和档案管理。看各单位利用安全教育平台落实安全教育是否经常,是否突出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教育重点,是否经常开展反邪教、 禁毒宣传教育;各类安全档案(2018 年下半年)是否建立,内容记录是否及时、详实,是否进行分项归类整理;看学校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是否建立专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回执是否齐全,保管是否完好。

  (五)查危险化学品管理。着重检查学校实验室管理制度及管理人员履职尽责情况,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保管、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储藏室在安装视频监控的基础上是否安装入侵报警装置。

  (六)查学校保安情况。查看学校是否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配足专职保安人员,查看学校保安人员数量、年龄、身体状况、业务能力及目前执行的工资标准。

  (七)查“六员”工作开展情况(该项作为摸底,不计入检查总成绩)。查“六员”的到位情况;开展“六员”进校园工作的学校,看“六员”是否落实相关工作制度,学校是否对“六员”每月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记录,是否有与“六员”共同开展工作的简报、剪影等;看学校是否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护校安园、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是否得到有效治理。

  (七)“回头看”内容。根据教文体局在“四大攻坚”行动中下发的通知,要求排查、整改的隐患是否按照“五落实”(责任人、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的要求制定了整改计划,是否按计划进行有效整改,目前是否有新进展。

    三、检查督查方式方法

  (一)检查督查方式。教文体局抽调部分学校安全副校长,组成9个检查组,对局属各公办学校(单位)进行普查,同时局体卫艺科安排人员,随此次检查,对学校(单位)的食品与卫生工作一并进行检查(各组成员见附件1),局属民办学校的安全检查工作由民办教育科负责组织实施,检查结束后由民办教育科进行情况汇总、通报,并落实督查整改工作。

  (二)检查督查方法。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由各学校(单位)的主管领导向检查组全面汇报新学期的安全工作,重点汇报如何谋划、哪些措施、怎样确保措施落实。检查组全面听取学校的工作汇报,认真查阅相关文件、记录及资料。对照明细,实地检查。对照《校园安全检查明细表》(见附件2)实地察看、现场打分。

  (三)下发整改通知书。检查组在检查完每一所学校后,针对查出的问题当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见附件3),列出需要整改的内容并注明承诺的完成整改期限。通知书复印后一式两份,学校和教文体局各存一份。

  (四)填写校园安全检查及整改台账。各检查组在完成检查后由组长按格式完整填写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校园安全检查问题及整改台账(见附件4),并发送至电子邮箱jwtjjjaq@163.com。

    四、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切实把这次安全检查和“回头看”作为春季开学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四大攻坚”行动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保证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进行的一个重要举措,全面准备,周密安排,确保检查有序、有效进行。

  (二)要全面自查。这次安全工作大检查是在各单位自 查的基础上进行的,检查的主要内容由各单位自主完成,检查组对各单位的自查情况进行督查。因此,各单位要抽出专职人员,安排具体时间,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自查,自查工作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切实消除各种隐患。

  (三)要认真检查。各检查组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端正工作作风,务实深入,认真检查,切实通过检查,帮助学校理清新学期安全工作思路,订实安全工作措施,解决安全工作中的隐患,促进学校安全发展。

    联系人:车继畅  67179076


    附件: 1.春季校园安全检查分组表

           2.校园安全检查明细表

           3.春季校园安全检查整改通知书

           4.校园安全检查问题及整改台账

      

附件1-4





                           2019年2月26日


文: 责编:刘少立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