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调适心理的几个方法

2020-02-09 17:20:2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从各地陆续采取封闭隔离政策开始已经有十多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居家隔离的生活,面对延期开学的状态,每个人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心理上的反应,比较常见的负面情绪有以下几种:

1

1.漠视,不相信事实

疫情数据发布后的漠视或否认,认为不严重不在乎,就算有病毒也不会传染到自己身上,与自己没有太大关系,不做任何个人防护。

2.恐惧,过度紧张害怕

轻度的紧张和焦虑可使人能够迅速进行有效的防护和理性的应对,但过度的紧张会造成恐慌。比如害怕自己或家人感染病毒已经到了恐慌的地步,会严重地影响到个人的心理健康与抵抗力,也会对周围其他人的心理状态产生影响。

3.愤怒,影响人际关系

每天拿着手机刷数据,关注疫情的发展动态。将矛头指向事件可能的责任者,产生愤怒情绪,有时甚至会抱怨指责有关部门不作为,甚至迁怒于未进行隔离的疑似病人等,这些会导致舆情问题或人际冲突问题。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些负面情绪,有效调适心理健康呢?

1.了解认识疫情性质和流行情况

从官方渠道平台获取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息,科学认识疫情性质,不轻信传言,不过度解读,积极关注防控信息,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2.接纳恐惧、焦虑等应激情绪

焦虑恐惧是应激反应,我们越是压抑和否认,就越容易被它们支配,影响生活、工作和学习。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到:恐惧、焦虑等情绪,是人在不正常情境下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看到情绪,应做到理解和接纳。

3.进行自我暗示、交流沟通

自我暗示能直接影响言论和行为,多和周围朋友家人沟通交流。相信现在的居家隔离是最好的方法,这个信念非常重要,有了这个信念内心会变得更加镇定,有利于作出理性的判断和正确的选择。

2

4.采取积极的应对方式

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饮食平衡,保证睡眠充足。把注意力转移到有氧运动、倾听音乐等活动上,产生愉悦的体验。

3

4

最后分享一个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放松自我的小妙招。

呼吸放松法:

第一步:通过鼻腔慢慢地深吸气,同时慢慢从1默数到5。把你的手放在腹部,当你吸气的时候,会感到腹部慢慢鼓起来。

第二步:屏住呼吸,慢慢从1默数到5。

第三步:通过鼻腔或口腔缓缓呼气,同时慢慢从1默数到5。

第四步:重复上述步骤,每次持续3-5分钟。

5

疫情面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做好防护,让我们拥有丰富充实的每一天!


图/文: 郑东新区心理应援小组 巴琳 王岚 责编:杨玉玉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