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恢复道路交通秩序治理工作的通知

2021-09-16 15:37:3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局属各单位、各中心校:

“7.20”以来,郑州市实施了人性化交通管理措施,为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出行和停车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导致当前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情况特别严重。目前,郑东新区各级各类学校即将开学,部分车辆长期占用校园周边城市主次干道、消防通道、人行道,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不断发生,将会给学生安全出行带来较大影响。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全面恢复道路交通秩序治理工作的通知》(郑教安函号〔2021〕92 号)要求,结合郑东新区实际,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决定从9月5日起,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专项治理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1年9月5日至10月31日

二、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郑州市教育局会议精神,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治理活动,全面治理校园周边因汛情、疫情过后带来的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缓解交通拥堵,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恢复道路交通管理秩序,给学生出行、文明出行提供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三、工作重点

(一)扎实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要利用学校开学之际,把交通安全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通过主题班会、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等交通安全知识;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普及交通法律法规;通过微信群、校信通发送交通安全提醒,提示学生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培养学生及家长遵章守纪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护水平,自觉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二)严密组织道路交通综合治理。

“7.20”以后,针对校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交通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等问题,要积极协调属地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主动参与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交通基础设施完善、交通违法行为查处等综合治理活动,通过联防联控、集中整治、联合执法,不断完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维护校园周边交通通行秩序。利用“六员进校园”、社区联防联控、家长志愿者执勤等活动,引导接送学生车辆(机动车、非机动车)规范停放、礼让三先、有序通行,确保学生上下学时段道路交通安全。

(三)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文明行”活动。

要利用“小手拉大手、安全文明行”活动,将学生对交通安全的认知和安全文明行为的自觉性传导给家长,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带动社区、社区影响社会,教育引导全社会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文明出行公约,安全文明出行。持续推广中小学生排队上下学、家长定时定点接送的做法,有效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积极维护校园周边良好交通秩序。

(四)严密组织“安全文明出行”网上承诺活动。

要以校园交通安全教育为载体,主动向全体师生、家长推送网上承诺活动及“郑好办”,力争学生、家长、校车驾驶人于9月 10日前达到70%以上承诺率,9月20日前达到80%以上承诺率,9月30日前达到90%以上承诺率,切实形成教育系统自觉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局面,达到人人参与、人人承诺、人人践行的安全文明出行社会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

要切实认清当前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的开展治理工作。

(二)压实责任,细化工作。

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本单位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负总责。要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组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明确措施和要求,切实形成“责任到人,任务清晰,时限明确,有效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突出重点,扎实推进。

各单位要依据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计划,强化协调配合,稳步推进工作,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综合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材料(加盖单位公章)于10月26日前报送教文体局安全办,同时报送电子文档。

联系人:马俊 67179076         电子邮箱:  jwtjjjaq@163.com


2021年9月16日

文: 马俊 责编:杨玉玉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