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郑东新区汉字比赛活动的通知

2018-10-24 08:53:4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局属各中小学、各中心校,民办各学校:

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汉字比赛活动的通知》(郑教明电〔2018〕708号)精神,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经研究,决定开展郑东新区汉字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郑东新区汉字比赛设小学组、初中组共两个组别,参赛人员为郑东新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不含毕业年级)的学生。

二、比赛程序

比赛分为选拔赛、复赛和决赛。

(一)选拔赛

各学校应在校内广泛开展选拔赛,推荐优秀队伍参加教文体局组织的选拔赛。在选拔赛的基础上,选拔1支小学参赛队和1支初中参赛队进入郑州市的复赛。参与郑东新区选拔赛的参赛队由5名参赛队员和2名随队辅导教师组成。各校的推荐活动应于11月3日前完成。

11月5日(周一)下午4点前将参与郑东新区选拔比赛人员登记表(见附件)报送至郑东新区教文体局826房间,电子稿发送至zdxqjyk@163.com,郑东新区选拔赛时间定于11月7日上午8:00举行,地点暂定于昆丽河小学一楼报告厅。

(二)复赛和决赛

  复赛和决赛由市教育局组织现场比赛,拟于11月下旬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小学1名、初中1名)、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名,获得二等奖以上的队伍,其辅导教师获优秀辅导奖,一等奖获得者将推荐参加市级比赛。

四、比赛内容

此次比赛内容包括中小学课程标准字词、易错字形近词辨析、四大名著相关题、地名人名口头语民族相关题、古汉语中单个字字义、汉字溯源、古诗文词语,初中组、小学组均采取相同的形式进行。

五、相关要求

(一)各学校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青少年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重要意义,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

(二)各学校要将选拔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确保选拔活动不影响学校的正常工作,赛前培训应在学生自愿且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开展,不许停课培训和进行有损学生健康的高强度集训。

(三)严禁任何机构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允许进行选拔活动,严禁任何机构借选拔工作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和推销相关资料。

联系人:刘楠     67179893


附件:关于开展汉字比赛活动的通知


2018年10月24日



文: 责编:郭方舒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