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第二轮中小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通知

2019-11-04 15:13:4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局属各中小学,各中心校:

为进一步提升东区教育发展水平,构建和完善现代学校制度,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校形成以规划为引领的自主发展、自主评价机制,加快郑东新区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东区实际与发展需要,决定开展第二轮中小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评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第二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以“学校是发展的主体,督导是发展的保障”为宗旨,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主要任务,以形成和谐发展机制和构建现代学校制度为目的,全面分析、反思学校第一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问题,准确把握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明晰学校发展理念和培养目标,科学规划发展项目,为我区教育新一轮发展,提升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二、规划时间

第二轮学校发展规划必须在学校完成第一轮发展规划、规定的目标、任务以及进行总结性评估工作之后,2019年年底前研制完成。新一轮发展规划的时限为三年(2019年9月至2022年8月),规划中要有对学校现状的认识、对学校现存棘手问题的解决方案,规划目标要可量化、可操作、可评价。

三、规划原则

1.民主性原则。广泛发动师生、家长、社区成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制订规划,使规划能代表各方利益,充分地利用群体智慧,将制定规划成为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的过程。

2.前瞻性原则。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坚持实施素质教育,把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培育和提升学校文化,丰富学校内涵作为重要任务,使规划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和前瞻性。

3.可行性原则。制定规划必须尊重本校发展的历史、基础和学校发展的规律,研究家庭、社区及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校发展的要求,反映多方需求,切实可行。规划必须为目标的达成寻找到可行的方法、手段以及相应的教育资源和组织支持;要建立学校自我评估机制,加强执行规划实时监控及调整。

4.实验性原则。新一轮学校发展倡导积极开展教育科研,通过教育科研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规划应包含学校发展关键领域和解决主要问题的科研项目。

5.特色性原则。规划应在内容和实施方法等方面体现自身特点,同时,围绕本校重点发展的领域,针对本校发展亮点和特色,创造性地进行专项设计。

6.规范性原则。为使规划能真正起到有效促进学校发展的作用,规划的制定过程,确定的目标任务要经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审议通过。规划的文本结构、内容及表达方式应符合规范。

四、规划结构

(一)学校发展形势分析;重点分析学校近三年发展优势和面临的问题、挑战和发展机遇。   

(二)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发展理念和目标是学校发展的核心问题,理念要符合素质教育精神,体现办学特色,明确学校发展目标、教师发展目标和学生培养目标。  
       (三)学校三年发展的目标(1.总体目标2.具体目标);

(四)重点(优先)发展项目、工作措施及达成标志;构建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重点项目和统领学校发展课题。

(五)发展规划目标达成的保障措施;制度、管理、资源保障规划的实施。规划文本可附学年度目标和学年度实施计划等内容。

五、上报要求

1、各学校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确保质量。

2、各学校于2019年11月22日前,将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含学年发展规划)电子版发送至:zdxqjydd808@163.com;      

联系人:裴小翠 李蒙蒙   电 话:67179079


       附件: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文本参考格式

2019年11月4日


文: 责编:郭方舒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