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正当时 阅读促成长

2020-02-17 02:42:38  有次阅读

读书社线上分享活动

读书社线上分享活动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使我们更智慧、明智、高尚。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为了切实推进学校教师专业成长,努力培养学习型、研究型、反思型教师,寒假期间,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读书社的教师们在副校长赵路明的带领下,持续开展线上“共读一本书”活动,社员老师利用每天的读书时间共同阅读《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在阅读中每天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相互分享自己的点滴感想、思考与收获。

《给教师的建议》是苏联当代教育家瓦·阿·苏霍姆林斯基为了解决中小学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专为中小学教师写了一本教育经典书。读书社的教师各自面临不同的教育问题,从同一本书得到了不同的收获,而每日持续进行的好句好段分享使教师们在他人的想法中发现这本书更多亮点,这正是“共读一本书”活动的意义所在。

在阅读中,老师们不仅收获了真知灼见,更有结合自身的成长的思考。关于“思考”老师们纷纷谈到,教学思考源于热爱教学,让学生独立思考,也只有发动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才能有效地提升智力。教师的智力生活是停滞的、贫乏的,那么这一切会明显地在教学工作中反映出来,学生从他的话里感觉到他的思想是停滞的,僵化的。教师不尊重“思想”,学生也就不尊重教师,更危险的是,学生也像教师一样不愿意思考。而在现实教学中出现的一种普遍现象就是:死记硬背。正如作者所说,用记忆来代替思考,用背诵来代替鲜明的感知和对现象本质的观察,这是儿童变得愚笨以致最终丧失了学习愿望的一大弊病。

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在积极配合各项防控政策的同时,创新教师自主研修方式、扩展交流研讨形式,组织开展读书分享、线上教研等一系列活动。今后,学校将继续夯实教师专业发展平台,拓宽交流活动形式,进一步提高教师理论素养,推动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


图/文: 88中 韩雪贻 杨东辉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