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课堂展风采 专家把脉促成长

2022-11-25 17:10:47  有次阅读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翼小学教师李芳执教心理健康课《我能管住自己》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翼小学教师李芳执教心理健康课《我能管住自己》

携一缕教研的芳香,凝一指素养清梦。2022年11月24日,郑东新区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员王娟隔空进入郑东新区龙翼小学各年级的心理健康课堂,开展线上教学调研指导工作。

王娟老师深入各班级群,巡视线上教学情况,并聆听了二年级和六年级的心理健康课堂。龙翼小学教师李芳执教的六年级《我能管住自己》一课,通过热身小游戏“按我说的做”、“分享身边的诱惑”、“制作自制力处方”等活动串联课堂,同学们畅所欲言,收获颇丰。龙翼小学教师王换娣执教的二年级心理健康课《学会观察》,结合低年级孩子的学龄和心理特点,精心设计了“看动画测眼力”、“我来做你来看”、“观察岛大闯关”等有趣的“关卡”,引导学生去寻找“观察”的锦囊妙计,在动手操作中训练运用观察方法,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听课结束后,在龙翼小学教务处教师郭琳的主持下召开了线上教研会议。郑东新区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员王娟、郑东新区龙翼小学副校长朱方方、教务主任赵红霞及全体心理健康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评课中,王娟老师高度肯定了龙翼小学的线上心理健康教学工作,并在评课中提出以下建议:在教学中,要能够结合心理健康的课堂特点以及当下环境选择教学内容,精心筛选线上教学资源,切实帮助学生实现有效学习,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吸引学生,给足学生活动的时间,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在体验中分享,在分享中收获。

最后,龙翼小学副校长朱方方对教研员王娟老师到龙翼小学线上调研表示由衷感谢并给教师们提出建议:心理健康是成才的基础,在教学中,老师们一是要专课专用,助力成长;二是要设置活动,注重效度;三是要源于生活,归于生活,教学中引导学生在有递进性,有层次性的活动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

教育似暖阳,可以融化坚冰;教育似流水,可以润泽万物;教育似光芒,可以驱逐黑暗。在接下来的教学活动中,龙翼小学心理健康教研组将继续满怀着对教育工作的热忱之心,用心温暖稚嫩的童心,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努力!


图/文: 龙翼小学 刘昱彤 王杨静 朱琳 朱方方 吕君莉 审核:崔中继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