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碰撞 点燃课堂

2023-05-08 10:25:35  有次阅读

IMG_5922

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语文中心组教师曹闪闪课例展示《记金华的双龙洞》

风有信,花正艳。踏着初夏的韵律,迈着轻快的脚步,2023年5月5日,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语文中心组课堂展示交流活动如期而至。郑东新区教育教学研究室语文教研员陈晓静、王勋参加此次活动。

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语文中心组教师曹闪闪执教的是叶圣陶先生的《记金华的双龙洞》。曹闪闪的教学紧抓单元语文要素中的“了解课文按一定顺序写景物的方法”。在教学时,设置“金牌导游选拔赛”的情景,吸引学生走进文本读课文,发现作者游览金华双龙洞的顺序,依次介绍去双龙洞的路上、洞口、外洞、孔隙、内洞的见闻感受及出洞情况。课程教学指向习作,在了解作者如何把有特点的景色写清楚之后,重点讲了“孔隙”的特点,让学生能够利用所学,自己梳理描写方法,为接下来的习作打下基础。师生自然互动,共同展示了一节精彩的课堂。

课后王勋对曹闪闪的课例进行了点评。王勋建议把情境放入大单元教学中,以语文要素为基础,设计习作单元的整体教学思路。陈晓静从教学环节的创设、教学方法的运用、学习效果反思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点评,提出专业化的指导意见,并结合具体习题进行分析,给教师们讲解了课时命题、单元命题、学期命题三个层面的思路及具体方法。

居高声自远,也要藉秋风。高效的语文教学,离不开教师及团队的共同打磨,更需要专家前瞻性的指导。两位教研员给予高屋建瓴的指导,使听课教师受益良多,为语文教师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方向性指导意见,为学校实现高效课堂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月风光无限好,教研活动绽芬芳。在郑东新区教研室的引领下,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将持之以恒,不断反思总结,不断求索进取。


图/文: 龙子湖小学 昝利冉 杜朝晖/白永峰 审核: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