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心理健康教师,护学生阳光成长

2023-03-15 15:19:32  有次阅读

微信图片_20230315102624

全体教师手势舞表演

为了努力实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加强教师对心理健康的理解,谈话技巧的掌握,帮助教师缓解自身的不良情绪,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2023年3月13日下午,郑州市郑东新区普惠路小学心理健康学科组长范小瑞老师为学校全体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范晓瑞老师以“做心理健康老师,护学生阳光成长”为主题,从提问、启发以及激活三个方面,阐述了智慧的人生应是做减法,要为正在努力的自己鼓掌的心理健康之道。

讲座开始时,范老师用一个“猴子上树”的游戏迅速暖场,引入今天的讲座主题。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焦虑已经成为了一种“时代病”,人们在更多的选择与未知中,感受到的并不是更多自由,而是一种消极的无穷无尽感。焦虑正是滋生于这“现实与可能”“当下与未来”之间的不确定。但是焦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面对。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面对外界的压力时,作为教师更要学会转压力为动力,正确面对问题与压力,范老师从呼吸大法、 把“可以做的事”写下来、找到那些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让自己好好睡一觉这四个方法讲解了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在讲座的最后,范老师表示焦虑是一种终会过去的感受,即便什么都不做也能过去,主动选择“不去解决它”也是一种解决方法,并带领全体教师一起跳《感恩的心》手势舞,激励自己也相互勉励。

教师要用高尚的师德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去感染和熏陶学生,而高尚的师德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源于教师的心理健康。此次心理健康培训加强了各位教师对自身心理状态的了解和思想认识,为更好提高教师工作效率和幸福感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学校也将在今后工作中持续推进心理健康培训课堂,提升教师队伍的心理育人水平,凝聚心理育人的合力,共同助力校园心理健康工作。


图/文: 普惠路小学 李钰 李琼雯 徐倩倩 丁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