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促专业内涵发展 研究助保教质量提升

2023-03-23 16:08:39  有次阅读

图片1_副本

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徐万山专业点评

为进一步了解跟进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进展情况,明确课题组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思路和方向,促进课题组成员的交流与研讨,加强过程管理,确保课题研究质量,2023年3月21日下午,郑州市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在三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课题《幼儿园红色文化课程建设研究》中期报告会。会议由郑州市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教科室主任李丽颖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徐万山,郑州市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郑东新区宏图街幼儿园园长张冰,保教主任张喆以及两所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及所有立项课题组成员。

首先,课题组成员程亚蒙围绕课题的研究概况、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阶段性成果、研究中的问题与困惑、研究的下一步思路与设想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详细的陈述。随后,徐万山从课题的研究价值、红色文化课程体系的构建、课程评价的多元化、研究成果的落脚点等方面给予了专业的点评与指导。他肯定了此项课题中期报告文本的规范性与专业性,能够结合幼儿园办园理念打造红色办园文化,开展课题研究,研究思路清晰,注重行动研究过程,红色文化课程的目标体系、内容体系、实施路径、评价体系已经初步形成,阶段性的成果也比较可观。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梳理幼儿园红色文化课程的研究价值,增加课题成果的理论厚度;二是从儿童发展的需求、社会发展的需要、知识发展的需要等方面再次分析幼儿园红色文化的研究需求;三是深度挖掘、探索出幼儿园红色文化的课程体系;四是通过多元化的评价主体,多样化的评价方式,优化完善幼儿园红色文化课程体系,促进幼儿更好的发展;五是课题成果落脚到幼儿的发展上,大量阅读文献,增加学术理性。

最后,郑州市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郑东新区宏图街幼儿园园长张冰对本次中期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和表态,肯定了本次活动开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接下来会带领课题组成员根据徐万山的建议再次修改完善课题研究方案,继续秉持着认真踏实的态度,扎实推进课题的开展和实践,争取取得好的研究成果,并对其他老师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所有立项的课题组成员走好课题研究的每一步,将课题研究成果积极有效地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

本次中期报告会,让课题组老师们进一步梳理了思路,明晰了研究方向。在接下来的课题研究中,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将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科研水平,提高课题研究质量,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


图/文: 郑州市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 付雅琦 李丽颖 田旭阳 张冰 审核:田旭阳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