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澄育” 渲“染”童年 ——郑州市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参加郑州市郑东新区第七届教育艺术节展演活动

2021-06-12 00:08:26  有次阅读

4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欣赏孩子们的扎染作品

3

孩子们制作扎染作品

4

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扎染工作坊

当艺术节与建党百年相遇,当艺术与文化相遇,当幼儿与扎染相遇,一切美好都从此开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幼儿的爱国情感,让幼儿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中国传统民间艺术风采,将艺术的种子从小植根于幼儿心田,郑州市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于2021年6月10日,在郑州市第54中学参加了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主办的第七届教育艺术节展演活动。

扎染工作坊源于秋澄幼儿园“澄育”课程中“澄育慧美”幼儿发展目标,结合幼儿园扎染特色活动,让“澄”宝贝与温婉唯美的扎染工艺美好邂逅,进而感受美,创造美,在美育和劳育的完美结合中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肆意绽放绚丽多彩童年。

扎一束时光,染一抹情怀。扎染,是我国民间特有的印染方法,其工艺从扎结到浸染都具有丰富的创造性。扎染作品色彩艳丽、图案变化无穷,能够对幼儿产生强烈的吸引力。带着好奇和期待,孩子们通过浸湿、拧干、造型、结扎、染色、解开、晾晒等工序完成了一幅幅属于自己的扎染作品;化身为一个个小魔法师,展示着天马行空的创造力、绚丽缤纷的色彩、各具创意的图案。色彩相间的图案之中晕染的是一份民间艺术的传承,无序的捆扎之中带来的是动手操作的惊喜。

郑州市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一直植根于“澄育”课程的实践,做有温度、有童趣的课程活动,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小小的心里烙下深刻的印记,给孩子们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


图/文: 郑州市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 程亚蒙 李圆圆 田旭阳 张冰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