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经典 澄园喜迎新年

2021-12-31 18:25:53  有次阅读

69_副本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王恒观看幼儿木刻作品

68

王恒为学习强国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70

教师成长展示《对花歌》

71

幼儿体验木刻年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滋养孩子们精神和心灵的土壤,展示教师魅力风采,共贺新年,2021年12月30日-31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开展了“传承非遗经典 澄园喜迎新年”活动。郑州市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王恒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魅力成长展示、走近非遗经典、芬芳花漾迎新三部分组成。在魅力成长展示中,昔日里陪伴孩子玩游戏、学本领的老师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节目涵盖舞蹈、童话剧、钢琴、画展等多种形式,中西内容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碰撞,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体现出教师们的成长蜕变。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发展的见证,更是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与精神象征。当新年撞上非遗,一切变得趣味十足,幼儿园特别邀请家长代表入园,和幼儿一起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每个班级精心布置展示区与操作区:编织、国粹凤冠、泥塑、刻板画、剪纸、皮影、虎头鞋、马勺、糖画、扎染......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王恒观看了幼儿体验活动过程,对幼儿园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合理设置体验活动,将传统经典与幼儿园教育有效结合给予肯定,鼓励孩子们在做中学、学中做,争当“非遗小小传承人”。

在芬芳花漾迎新环节中,老师们亲身参与实践,素手拈花创作,触感花草的烂漫。发现美、感悟美和创造美,一件件精美的作品是老师们在对花材的不断修剪与取舍、构思与雕琢中创造出来的,表达了对2022年美好的憧憬和祝福。花美人美,祝福更美。

通过此次活动,教师、家长和孩子们共同感受欢乐的节日氛围,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动人魅力,强化文化认同和家国情怀。新的一年,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幼儿园澄育课程,传承中华文明,共谋远猷,再谱新篇。


图/文: 郑州市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 付雅琦 贾佳 田旭阳 张冰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