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教育智慧 点燃生命之光

2019-08-22 02:15:46  有次阅读

刘军荣老师分享心得感悟

刘军荣老师分享心得感悟

2019年8月20日,新学期即将开始之际,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英语教研组长刘军荣老师在报告厅为全体教职工作了《释放教育智慧,点燃生命之光》的报告,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分享了她总结、感悟的教育教学智慧,党支部书记樊僧健、副校长王海霞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主任海松涛主持。

讲座之初,刘军荣老师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教育是什么?这个问题引发了在座老师的思考。毛甜宁老师回答,教育是平等地对待、发现每个学生的个性,从而帮助学生性格的健康发展。在刘军容老师看来,只有尊重学生,才能教育学生,没有尊重,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教师应该学会“蹲下来跟孩子说话”。

面对新学期、新面孔、新课程,各位老师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上好一堂课?刘军荣老师以具体的课例为例,认为除了备课、备教材、备学生,老师应更多的考虑学生如何学,即以学生的需求为主线,追求教师和学生面对知识共同探讨,平等对话。尤其是新学期第一堂课,教师应充分利用第一节课,尽情展示自己的教学思想和人格魅力,且明确师生的责任与要求,这些切实的意见给了青年教师许多启发。

刘军荣老师在报告中同时也谈到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团队合作。她勉励各位老师做一个学习型,反思型,研究型的新时代教师,除了专家引领,个人反思,同伴互助是一条便捷,高效的最佳途径,而校本研修就是同伴互助的最好方式。她希望教师在奔跑中行走,在充实中成长。

在新学期工作即将开展之际,刘军荣老师分别从教育真谛、教师的使命、课堂的魅力、研修的智慧、合作的快乐、成长的乐趣等六个方面给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教师分享了从教二十余年的经验与心得,在座教师受益良多。一位青年教师会后说,“刘军荣老师是我们青年教师职业发展中的榜样,同时刘老师的报告为我们专业发展做了明确的指导。”


图/文: 外国语中学 李爽 陈阳/王海霞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