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奖得主、河南省作协副主席乔叶到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作讲座

2019-10-11 03:52:53  有次阅读

河南省作协副主席乔叶作讲座

河南省作协副主席乔叶作讲座

为激发学生阅读写作兴趣,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提升学生文学品位与鉴赏能力,2019年10月9日下午,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邀请鲁迅文学奖得主、河南省作协副主席乔叶作“阅读与创作”专题讲座。

乔叶,河南省修武县人,出版小说《最慢的是活着》《认罪书》《藏珠记》,散文集《深夜醒来》《走神》等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北京文学奖、人民文学奖、中国原创小说年度大奖以及首届锦绣文学奖等多个文学奖项,其文笔细腻独特,清新隽永,富有哲理和智慧。

讲座中,作家乔叶分享了自己创作心路中的感悟。首先,她结合自己创作经历总结到创作者在写作中需要靠“认识点亮生活”。她认为,只有不断地思考生活,认识自我,认识世界,才能不断成长。接着,她就自己在小说方面阅读学习和创作的心得,提倡写作要保持一颗“空白之心”,让自己“真正站在泥潭里感受生活”,才会真正打开自己的眼睛,创作出不一样的世界。此外,乔叶还讲到了“写作道德”最基本的就是诚实。诚实面对人性,以悲悯之心去反观自己,包容万事万物。“众生平等”“广博和容纳”正是小说存在的理由。最后,她以“小说是沉默之子”结束本次讲座。

作家乔叶通过分享自己的写作经验和感悟,拓宽了学生们的精神视野,引领学生对当下社会生活与生命深入思考。现场学生和老师认真聆听,纷纷感慨接受了一次精神和灵魂的洗礼。在这一场夏去秋来的冷雨中,作家乔叶的到来,是一次与文学的邂逅,与艺术的相遇,与温情的相拥。让我们保护好自己眼里的繁星春水,去追逐属于自己的海阔天空。


图/文: 外国语中学 陈阳 王姗姗/王海霞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