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豫剧魅力 弘扬传统文化

2019-12-06 03:06:37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戏曲进校园”活动现场

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戏曲进校园”活动现场

为贯彻教育部“大力推进高雅艺术,传统戏曲进校园”的要求,传承地方戏曲文化,培养学生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2019年12月4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之“戏曲进校园”活动。

下午四点,来自专业院团的豫剧演员提前到报告厅做好了充分的舞台准备。下课铃响起后,学生满怀期待地来到演出现场,开始欣赏这一场文化艺术盛宴。整场演出环节丰富,寓教于乐。《朝阳沟》《红灯记》等经典选段的动情表演,让学生领略到了现代豫剧的魅力。传统剧目《花木兰》选段,则展示了豫剧特有的风采。随后,戏曲演员们现场为同学们补充了戏曲的相关知识,介绍了豫剧中的各种角色、华丽的服饰、传统的中国乐器等,并邀请同学现场互动,一起学习豫剧的基础步法——十字步。得以欣赏,得以参与,活动现场高潮迭起,学生们兴致昂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缓缓流淌润泽。下午五点四十分,活动在此起彼伏的掌声和欢笑声中结束。

通过与传统戏剧的近距离接触,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得到提升,也切实感受到了戏曲的感染力。此类活动的举办,不仅能够提升同学们的文化修养,更能够坚定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帮助他们成长为承担民族责任、具有高远眼光的新时代人才。


图/文: 外国语中学 张丹蕾 张丹蕾/陈阳/王海霞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