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中医文化 感受经典国粹

2020-01-19 10:39:22  有次阅读

蒲娃们详细了解中医药材_副本

蒲娃们详细了解中医药材

2020年1月18日,寒假刚开始,郑东新区东济堂中医馆迎来了一批参观的小客人,来自蒲公英小学五四中队的四十余名队员在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到这里体验中医药文化,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特殊魅力。

“我们平时说起急救都会想到西医,其实中医也有自己的急救法子,比如我们经常看电视剧,里面有人晕倒了会掐人中,然后晕倒的人就会醒过来,这就是中医急救,另外还有针刺法等好几种方法都可以使用!”讲解员带领大家穿过急诊文化长廊,指着墙上的中医急救方法给大家讲到。

紧接着,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换上了一身“大夫”的古服,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围坐一桌。经验丰富的中药师给大家介绍了有关中药的知识。原来,很多中药就在我们身边,例如,枇杷叶、生姜、车前草和浑身都可入药的橘子,甚至连蚕宝宝的粪便也能入药!队员们认真听着,拿着纸笔做着记录。

然后,队员们还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医院煎药室和药库,听药剂科工作人员讲解煎药的注意事项,分辨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你们讲解员讲的真好,而且你们安排的活动内容也很丰富,我在旁边听着都觉得受益匪浅,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些,现在真是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了。”一位组织队员来参观的家长志愿者十分感慨,她说中医药文化真是博大精深,这样的中医药体验活动非常接地气,希望医院能走进学校,为学校的师生们再讲一堂课。

参观期间,中药师通过交流并亲自演示让队员们认识了解了针灸针、火罐、和中医按摩推拿等中医特色疗法器具及其治疗疾病的神奇疗效,还向队员们详细讲解了各种中医饮片的名称及其功效。

此次活动为队员们普及宣传了中医药文化,使队员们更直观地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队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会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 蒲公英小学 胡桂芬 刘芷扬 王金娟 翟振东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