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召开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座谈会

2020-03-26 09:31:5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为推进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有序开展,进一步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3月25日上午,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在东龙大厦1320会议室召开郑东新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座谈会。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田国安、教学保障组全体成员、部分教研员、校长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田国安局长主持。

首先,来自郑东新区各中小学的七位教师代表分别结合任教学科特点和自身线上教学实际,交流了各自的有效做法和有益尝试。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的何云云老师采用多平台融合进行线上授课,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在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南塘初级中学的何嫚老师研发线上教学小妙招,动员家长参与线上学习管理,定期组织家长进行交流分享;蒲公英小学的张瑞老师每节课课前都要开展学情分析,每天坚持与家长沟通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情况;郑州市第七十八中学的姚俊峰老师针对居家体育锻炼存在的局限性,积极探索适合居家体育锻炼的教学内容,注重学生素质练习的同时加强力量训练,动静结合,提升学生身体素质;郑东新区艺术小学的刘金菊老师指导学生细化学习目标,明确线上学习流程,坚持学生行为习惯培养,有效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九年制实验学校的王君艳老师结合英语学科特点,实施项目式学习,多途径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提升学生在线学习兴趣;龙岗小学的叶艳侠老师注重将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内容与疫情防控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加强家国情怀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接着,郑东新区艺术小学的陈艳校长分享了学校将“生活教育、艺术人生”的办学理念融入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注重细节管理,加强养成教育,凸显美育特色,打造最具仪式感的线上课堂等方面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郑东新区龙岗小学的白永峰校长介绍了学校在精细化设置在线学习课程、实施“1+X”线上教学模式、关注困难个体建立帮扶机制等方面的主要做法。教学保障组全体成员、教研员代表就近期全区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最后,田国安局长在讲话中对学校和老师们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大家一个多月来在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对下一阶段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继续扎实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不仅要有效果、有质量,还要有温度、有特色;二是教学保障组要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问题要及时研究,形成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郑东新区线上教育教学的品质;三是技术保障小组要继续做好技术支持,保障线上教学网络畅通、平稳有序,资源保障小组要继续做好资源平台建设,及时进行资源补充,保障线上教育教学资源丰富多样;四是继续关注关心特殊家庭子女,对贫困家庭子女要落实好资助政策,保障贫困家庭子女正常在线学习,关心学困生,一对一制定辅导计划,提供个性化辅导,增强学生学习信心。


文: 刘楠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