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召开2021年度教育工作会议

2021-03-03 17:34:5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

郑东新区2021年度教育工作会

2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王恒主持会议

3

局领导为郑东新区2020年度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颁奖

4

郑东新区白沙中学校长湛献庚代表优秀单位发言

0

学校代表向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递交工作目标责任书

5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讲话

6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郑东新区教育工作,明确“十四五”发展思路,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动员教育战线全体员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来,3月3日上午,郑东新区2021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报告厅召开。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田国安、党委书记王恒,副局长王革非、王丽萍,郑东新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宋妥出席会议。教文体局机关、教研室全体人员,局属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民办单位校(园)长约3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文体局党委书记王恒主持。

会上,王恒传达了郑东新区党工委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王革非、王丽萍、宋妥分别宣读了《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表扬教育系统2020年度优秀单位和先进单位的通报》《中共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委员会关于表彰2020年度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和《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表彰区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决定》等7份文件。随后,出席会议的领导为荣获2020年度教育系统优秀单位、先进单位及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的学校代表颁奖,郑东新区白沙中学校长湛献庚作为优秀单位代表、郑东新区商鼎路第一小学校长王金红作为先进单位代表分别上台发言。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校长周维华、郑东新区龙华小学校长王英旭、郑东新区贝宁儿幼儿园园长吕丹丹作为学校代表上台,向田国安局长递交《郑东新区教文体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书》《郑东新区教文体局2021年幼儿园收费工作目标责任书》。

王恒对以案促改及作风建设进行部署,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强化纪律要求,加强单位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田国安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时说,2020年,郑东新区教育系统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快速恢复教育教学秩序;教育资源配置持续优化,优质学位供给大幅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教育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内涵特色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民生持续改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十三五”以来,郑东新区教育系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干成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办成了一大批扬名郑州、叫响全国的新事实事,解决了一大批关乎民生、惠及家长的急事难事,教育服务社会能力更加凸显,教育强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教育发展水平进入全市前列。

五年来,郑东新区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全面落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素质教育成果显著,被评为全国养成教育实验区、全国首批家校共育数字化试验区、河南省心理健康示范区。优质资源持续增加,基础教育实现高位均衡发展,努力实现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教育资源空前拓展,办学条件大幅改善,五年内共投资40.39亿元,新建21所公办中小学和4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4所中小学,新增优质学位47400个,教育资源呈现几何式增长、跨越式发展。师资建设全面加强,发展基础更加牢固。五年内共招聘优秀教师2915人,在职教师累计5886人,教师队伍逐年壮大。实施名校长名师培育工程,全区共有国家级名优教师5人,省级名师、骨干教师183人,市级名师、骨干教师357人。国际化信息化全面推进,教育开放提质增效。建成河南省唯一一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并顺利实现招生,成功召开了首届郑东新区国际教育峰会,持续开展中美校长论坛等对外交流活动,成功引进外籍教师50名,基本实现建成区公办学校至少配备2名外籍教师目标。教育民生全面改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率先在全市实现午餐配送和课后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午餐难”“接送难”等困扰家长的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官方带娃”叫响全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郑州教育事业发展形势喜人,教育发展蓝图鼓舞人心,东区经济发展形势催人奋进。未来五年,郑东新区教育发展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现代化引领、国际化驱动、信息化支撑、特色化发展和多样化服务的发展思路,以建设教育强区为目标,以优化资源配置、深化体制改革、强化民生服务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国际化、高质量均衡化发展,为服务“东强”战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

郑东新区的“十四五”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理念先进、质量优良、环境优越、保障有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要,使郑东新区成为全市教育改革创新先导区、教育公平保障示范区、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区、教育开放合作引领区。

2021年,郑东新区教育系统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公平发展,高起点构建郑东新区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国际化、高质量均衡化发展。田国安围绕三个方面的问题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阐述: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好教育高质量发展政治方向。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执行国家、省市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确保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抓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基本理论教育、意识形态教育等作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和中心任务。选优配强学校领导干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第一位,培养选拔政治站位高、组织能力强、懂教育、会管理的中青年干部充实到校级领导岗位上来,打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学校领导团队。

二是筑强教育根基,迈出教育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带动作用,要采取“优质校+薄弱校”“优质校+乡村校”“优质校+新建校”等形式,开展集团化办学实践探索,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加大学校建设力度,计划新建万通路小学、郑信路中学等9个项目,续建丰盈路中学等12个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6.95亿元;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小学6所,增加学位数12390个。多渠道引进优秀教师,继续通过面向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社会在职优秀教师、社会公开招聘、清华附中郑州学校专项招聘等渠道招聘优秀教师737名,满足不断壮大的教育需要。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进度,推进已经接收的36所安置区配套幼儿园完成装修,尽快实现招生。进一步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提升教育服务贡献能力。

三是慎终如始抓好防疫工作,继续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强化风险防控,营造教育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新的一年里,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将在郑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振奋精神,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谱写郑东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图/文: 武胜利 崔中继 审核: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