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考察团的“龙翼”时间

2021-03-24 16:36:40  有次阅读

7S@)A4PZ1FB%%CZ8Y8BO8XK

实地查看中交流教育理念

考察团集体合照

合照留念

春分刚过,郑东新区龙翼小学就迎来了外省教育系统的友人。2021年3月23日,恰逢“世界气象日”,郑州天高云淡,校园内绿蔓垂廊,9点15分,山东潍坊市教育局高新分局党委副书记王超一行六人组成的考察团,在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书记王恒、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体卫艺工作负责人李广旭的陪同下来到龙翼小学考察学校午餐供餐及课后延时服务情况,校长吕君莉及学校领导班子全程陪同。

此前,在校午餐及课后延时的郑州“官方带娃”模式,叫响全国,“美好教育”雏形已现。考察团迫不及待想要知道,郑东新区的“官方带娃”是怎么个干法儿?

●“龙翼时间”:早到与晚退 多出的半个小时

按照原定方案,考察团早上9点30分,抵达龙翼小学。可考察团显然惜时如金,“求知若渴”,9点15分就到了学校,9点20分就在会议室落座,直接开问。

问题非常直接,从在校午餐供应链,食品安全保障,学生参与度,家长认可度,到学校课程体系建设,评价机制,方方面面,涉及到每个环节的每个细节。

而后实地参观课后延时服务的各个功能室,原定10点45分结束,考察团近11点,才恋恋不舍离开校园。

●“龙翼之美”:考察团沉浸式体验

为啥考察还“拖堂”了?只因为龙翼小学的校园和功能室太美了。一进大堂,“梵高的星空”就在头顶,美轮美奂,向左转,进入“科技长廊”,可与牛顿、爱因斯坦、杨利伟“面对面”。走上二楼廊道,左边是“连接世界”的有容庭院,右边是“唐风宋韵”的沉香庭院,一抬头就会邂逅“阳光花房”。

体育馆里,孩子们乒乓球练习正酣;操场上,“轮滑”在脚底飞舞旋转;书法教室里,孩子们一笔一划临摹中,正感受《兰亭序》的风韵;创客教室里,一个个在动手动脑,畅想科学天空的蔚蓝……

●“龙翼课程”:每分每秒 让生命更有意义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书记王恒说到:郑东新区在校午餐及课后延时服务,之所以能做出成绩,首先要感谢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从资金保障到实施落地,做了大量工作。“官方带娃”从宏观大局,到实施细节,负责的同志,都想得很到位,比如给集中配餐的学校安装电梯,解决配餐箱搬运难题;采用手机小程序收费,2小时就能搞定全区配餐收费。郑东新区中小学一共7.4万余人,参与在校午餐和课后延时的7.2万余人,覆盖率达到98%。

课后延时,孩子们在校都干点啥?龙翼小学也给出了自己的“模板”。校长吕君莉表示:龙翼小学2019年加入全国品质课程实验学校,同年,获得郑州市课程建设先进单位、郑东新区课程建设先进单位。学校编撰了立人课程体系,总目标是“融天下大慧、立未来栋才”,分树德、博闻、启智、健体、博闻、尚美、修能等六大课程群,建校三年多来,已发展出20多门校本课,同时,还进行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教育与教学艺术相结合,推行“乐谱式教学”,让每个老师都弹奏出适合学生的乐章。校长吕君莉认为:优质课程是打造优质学校的根基,优质课程浸润在孩子课后延时的每一分每一秒,让生命的成长更有意义。

郑东新区龙翼小学将会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不负重托,倾力倾情,进一步做好午餐供餐,课后延时服务及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让每一个来到龙翼小学的孩子都能享有家门口的美好教育,让美好生活从美味午餐、美好课程、美好教育开始。让拥山之德,怀水之志,阳光睿思,博雅多艺,诚毅敢当的龙翼少年在郑东新区美好教育的沃土上茁壮成长。

 


图/文: 龙翼小学 蒋春荣 杨倩 张华 吕君莉 审核: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