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各学校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

2021-04-02 15:21:0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V7A4707

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亲子演绎英雄故事

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一幼儿园幼儿清明节绘出心中的春天

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一幼儿园幼儿清明节踏春绘画

郑东新区龙腾小学学生向纪念碑敬献鲜花

郑东新区龙腾小学学生向纪念碑敬献鲜花

郑东新区康庄小学学生在绿博园讲述红色故事红色故事

郑东新区康庄小学学生在绿博园讲述红色故事红色故事

郑东新区实验学校组织清明诗会

郑东新区实验学校组织清明诗会

郑东新区通泰路小学队员讲述烈士王璞的故事

郑东新区通泰路小学队员迎着细雨讲述烈士王璞的故事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小学、初中、高中师生代表集体默哀(1)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小学、初中、高中师生代表集体默哀

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学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展合影

郑东新区秋澄幼儿园学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展合影

郑州市八十四中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

郑州市八十四中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

郑州市第九十四中学组织师生到烈士陵园进行祭奠活动

郑州市第九十四中学组织师生到烈士陵园进行祭奠活动

022A0803

郑东新区天府初级中学学生参观学习

郑东新区白沙小学开展“生态河南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研学活动

郑东新区白沙小学开展“生态河南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研学活动

清明手抄报 (1)

学生绘制手抄报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民族英雄、革命烈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中华儿女前行的强大力量。时届清明,远山含翠,翠柏凝春。为抓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郑东新区各学校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革命传统文化不能“曲高和寡”,如何让幼儿“动”起来、让党史学习“活”起来?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不断探索,将百年政党,百年教育,红色基因传承从娃娃抓起。2021年4月2日上午,幼儿园举办了“缅怀英烈 致敬英雄”——亲子红色剧目展演活动。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一重要历史时期,幼儿园的老师们和家长们积极开设“小红船剧场”,组织亲子共同演绎英雄故事。《童心向党 幸福中成长》《海娃》《王二小的故事》《鸡毛信》《香香的墨汁》……这些爱国主义题材和英雄人物,通过孩子们和家长们饱含深情的演绎,汇成了一场令人心灵震撼的演出。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故事经过孩子们和家长们至情至性的演绎,让两代人在精神上产生了共鸣。走心的演出让现场观众或专注凝神、或悄然拭泪、或掌声四起向演员致敬……。

2021年4月1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小学、初中、高中组织师生代表来到郑州市烈士陵园,进行清明节祭扫活动。迷蒙的雨丝,缠绕着怀念先烈的心结。上午八点整,师生代表准时到达郑州市烈士陵园。在庄严的革命英雄纪念碑前,学生代表敬献花篮,初中部学生代表发言。全体师生鞠躬默哀三分钟,表达对牺牲英烈的浓浓哀思。默哀毕,小学部五四中队队员面对烈士纪念碑领誓:“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我们沿着先辈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前辈爱国精神,把祖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铮铮誓言,是国家新一代的心声。高中部团委副书记费春芬教育同学们,要铭记那段革命岁月,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要懂得生命的可贵,并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2021年3月31日,郑东新区白沙小学组织五六年级师生前往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开启清明节“生态河南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研学之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生们观看园内一幅幅壁画,深入了解了抗日战争历史以及涌现出来的本土抗日英雄;一张张照片,诉说着战争的残酷,使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抗战胜利的艰辛与不易,也学习了英雄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勇于拼搏的精神。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学校师生偶遇河南电视台采访,学生侃侃而谈,真正把红色基因的种子播撒在心间,让红色基因在少年儿童心中代代相传。简单休息后,学生们前往伏羲山大峡谷。一路上,他们心潮澎湃,踏歌而行,如画的风景,使学生们心旷神怡。这是一条以典型红岩嶂谷群地质地貌景观为主的峡谷景区,这里山峦叠嶂、峡谷深邃,平均海拔800米左右,最高山峰五指岭1084米。在不知不觉中学生们学习了很多地质的相关知识,锻炼了意志。

2021年3月31日,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党总支、团委、大队委统一部署,各党小组、团支部、中队在郑州市烈士陵园举行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缅怀先烈清明扫墓活动,学生们在烈士陵园齐诵《历史记忆、永远丰碑》,在铭记历史,继承革命优良传统,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的同时,少先队员和团员们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学校还积极开展清明节手抄报、清明诗会、网上祭英烈、主题团会等清明节系列活动,讲授清明习俗,弘扬孝道亲情及民族精神,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团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感慨颇多,同学们谈到:当代学生作为时代的幸运儿,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应该牢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建功新时代,争做新青年;要学习革命先烈坚贞不屈的精神和崇高不朽的信仰,以实际行动继承优良传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做祖国的忠实卫士……。

镌刻在石碑上的历史人物和事迹,是活生生的教育素材。刻在石头上的记录,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但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将铭记在每一位学生的心上。





图/文: 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