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2021-04-15 10:19:3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杨潜在与学生讲解维护国家安全的正确做法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杨潜为郑东新区龙华小学学生作讲座

老师们对国家安全知识答卷进行了认真作答

郑东新区永昌小学的老师们对国家安全知识答卷进行认真作答

试卷

试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师生们了解更多的国家安全知识,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与力量,郑东新区各学校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这一活动主题,2021年4月13日,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华小学邀请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杨潜、郑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干警李梦君对全校师生开展国家安全专题知识讲座。讲座中杨潜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他以生活中的手机拍照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分辨什么是合法的行为,如何保守国家秘密。李梦君从学生的角度讲解了如何使用理智的方法来保护自身、保护国家安全,进一步加强师生遵守法律、热爱祖国的信念。

郑东新区永昌小学在4月13日下午,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知识抢答。学校设置了知识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竞赛项目,老师们认真作答安全知识答卷,全体老师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上演了一场脑力与知识的较量。在知识必答题环节,老师们面对提问从容不迫,实力难分伯仲,各小组得分始终不相上下。抢答题环节,更是你追我赶、激烈抢答,紧张活跃的气氛将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

4月14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美秀小学,邀请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十五名特警人员,为同学们讲解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什么是国家安全,公民和组织在维护国家安全中有哪些权利和义务,生活中应警惕哪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等知识,细致全面的讲解让师生们了解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具体做法,提高了学校师生的国家安全观念,让师生对国家安全有了新的认识,明确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有效推动了校园安全工作的开展,为守护校园安全奠定了基础。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选择,是保障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党和国家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客观需要。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郑东新区各学校将线上线下教育宣传两条腿走路,让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图/文: 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