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超长待机”,郑东新区56所小学按下“重启键”

2020-05-12 09:07:5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一切就绪,等待学生复学进校

一切就绪,等待学生复学进校

2.学生有序排队,等待进校

学生有序排队,等待进校

3.入校前有序排队进行手部消毒

入校前有序排队进行手部消毒

4.昆丽河小学学生刘豫卓,在校门口演奏《我爱你中国》

昆丽河小学学生刘豫卓,在校门口演奏《我爱你中国》

5.经过测温环节有序进校

经过测温环节有序进校

6.入班测量体温

 入班测量体温

14.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智慧岛大数据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陈平山查看学校复学情况

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智慧岛大数据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陈平山查看学校复学情况

7.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教学

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教学

8.学校为每个孩子准备疫情防控爱心包

学校为每个孩子准备疫情防控爱心包

9.老师精心准备的礼物

老师精心准备的礼物

10.晒福袋啦

晒福袋啦

11.配餐车到位

 配餐车到位

12.开始吃饭喽

开始吃饭喽

13.单人单桌同向就餐

单人单桌同向就餐

花开半夏,疫霾渐去。经历了“超长待机”的寒假后, 5月11日,郑东新区56所公办、民办学校的5.8万余名小学生终于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美丽校园。

为了迎接这一天,保证学生安全、顺利、有序复课,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多次组织工作推进会,分析和研判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各学校按照田国安局长提出的做好“四项工作”、抓好“三个重点环节”、落实“五个重点工作”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健康防疫及复学工作相关规定,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执行返校前体温及健康状况的追踪监测,对师生进行一日常规教育。为了使复学流程在保证健康安全的基础上更加科学、合理、高效,郑东新区教育防控组“五员专班”及各校联络员多次到学校督导实景模拟演练。复学流程的设置,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一校一策,涵盖入校进班到课间活动,从如厕洗手到午间休息,从取餐进餐到桌面清理,从课后延时到离校全面消杀,事无巨细,多次推演,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出调整,努力确保复学工作万无一失。

清晨,一张张久违的笑脸再次映入眼帘。小学生按照学校规定的错峰入学时间,保持1米的间隔,有序在学校划定的入校通道排队进入校园。进入校门时,学生在红外体温监测点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者继续沿着既定路线进入班级。如果体温异常,值班老师将进行第二次测量,体温仍然异常者将会有专人与校医联系,并将其带至学校设置的临时隔离点,同时,消杀人员将对学生通道进行喷雾消毒。如果在校医在做过相应检测后仍有异常者,将报告给学校疫情防控主管领导,并电话通知家长,按照实际情况报告上级主管及卫生防疫部门。

进入校园,值班教师会提醒同学们时刻保持安全距离。来到熟悉的教室,以单人单桌有序落座。特殊时期的想念虽没有握手和拥抱,一米的距离却挡不住满眼的笑意和满心的欢喜。

教室门口的闭环路线图,清晰地展现了每一个学生进、出教室的路线。洗手池旁有序摆放着多瓶洗手液,张贴着图文并茂的七步洗手法,地上的标线提醒同学们保持安全距离。

按照郑东新区教文体局的统一安排,各学校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复学第一课。或举行升旗仪式,心向国旗,庄严注目行礼,齐唱国歌,抒发爱国之情。或通过主题班会,充分利用抗击疫情的鲜活教材,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加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激发学生爱国情、报国志,增强学习动力,强化责任担当。

午餐前,班主任老师统一要求学生收拾桌面,用消毒湿巾对手部进行消毒,然后”前门出、后门进“依次领餐回到座位。饭后,学生戴好新口罩,收拾好个人卫生后进入午读或休息时间,值班老师此时对所有学生再次逐一测量体温。

学生人数较多的学校,实行错时放学,学生按照闭环路线有序离校。离校时,仍然按照1米的间隔距离。静校后,学校安排专人对将教室清扫、消杀。

从有序进校到进班上课,从中午分批领餐、就餐到下午每一个学生安全离校,在每一位值岗老师“请保持距离”、“戴好口罩”、“及时洗手”的暖心提醒中,崭新的校园学习生活正徐徐开启。

一张张口罩下的笑脸迎来绽放,一位位敬业的老师已做好准备,一个个温馨的校园已敞开怀抱。郑东新区各中小学将严格落实各项要求,有效实施管理,严加防控措施,坚决做到防控、教学两手抓,为学校防疫、教学工作有序进行保驾护航。


图/文: 武胜利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