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劳动 赋能成长

2023-05-25 10:45:4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87644548a3773e63a30a89aa793b387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郑东新区各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展览

9a921fac3400f94a319a03a2ec1701f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分享郑东新区经验做法

d5ed3efef0b3aa2b7442de49a6a8196

2023年郑州市劳动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

5月24日上午,郑东新区文苑学校俨然成为一座“劳动教育主题乐园”。来自郑东新区28所中小学校的学生们“支起摊位”,兴奋地“秀”出劳动技能,自豪地介绍自己的劳动成果。由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承办,以“礼赞劳动 赋能成长”为主题的2023年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推进会在这里举行。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郑东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平山致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等领导参会。

本次推进会活动内容丰富,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郑东新区各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展览,参观了郑东新区文苑学校劳动教育基地,表彰了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等54所首批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2023年劳动教育周,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等7个单位分别分享了劳动教育方面的工作创新与实践经验等等。

在展览区,蛋挞、水饺、果蔬香气四溢,风筝、扎染、剪纸竞相争艳,学生们变身“烹饪达人”“小小药童”“制造工匠”,全面展现了生活技能、劳动技艺、生产技术。参会人员或品尝美食,或亲自指导,共同感受劳动创造的幸福。

与会人员实地查看了郑东新区文苑学校劳动教育基地,在占地面积达1500平方的“润绿园”农耕园中,动物养殖区、中草药种植区、蔬菜种植区、瓜果种植区四个区域层次分明、各具特色,孩子们在阳光农场种植瓜果蔬菜、饲养小动物、识别中草药,生动地展示了郑东新区劳动教育的新样式。

近年来,见证了城区发展历程的郑东新区教育人深刻懂得劳动的重要性。在教育工作实践中,秉持“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教育理念,将劳育作为撬动学生生命成长的切入点,把以劳育人贯穿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不断创新劳动教育方式、丰富劳动教育载体,积极探索具有东区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和推进机制。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郑东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平山致辞。他表示,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推进会,是全市教育工作者劳动教育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的盛会,这样的活动放在郑东新区举办,既是市教育局对郑东新区教育的关心和信任,也是对郑东新区教育的鞭策和鼓励。郑东新区将以更高视野、更强力度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提质增效,着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建设者。

推进会上,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利刚从精心统筹谋划,把好劳动教育“航船舵”;精准聚焦发力,唱响劳动教育“主旋律”;精心培养骨干,打造劳动教育“生力军”;创新多维评价,树立劳动教育“风向标”;坚持因地制宜,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场”;整合育人资源,增强劳动教育“向心力”六方面分享了郑东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做法及成效。他表示,劳动教育是培养新时代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的时代答卷。接下来,郑东新区将在省、市引领指导下,以劳动幸福为价值导向,从机制建立、课程实施、基地建设、协同育人等方面统筹推进区域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劳动教育最大限度地彰显育人价值,成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体系的有力助推器,为郑州市劳动教育的科学健康发展积累郑东经验,贡献郑东力量!

会议由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主持。各开发区、各区县(市)教育局分管劳动教育副局长,负责劳动教育工作的科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劳动学科教研员;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及首批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校长、中层主任、劳动学科教研负责人;市属各民办高中学校校长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图/文: 佘彦红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