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引领 共筑心“墙”——郑东新区“5.25心理健康活动周”系列活动

2020-06-01 16:29:4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老师们观看学习“在线防疫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培训”

老师们观看学习“在线防疫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培训”

2郑州大学葛操教授线上讲座《疫情后师生心理的识别与调节》

郑州大学葛操教授线上讲座《疫情后师生心理的识别与调节》

3心理健康教育主题队会

心理健康教育主题队会

4亲子小游戏《赶小猪》

亲子小游戏《赶小猪》

5郑东新区心理教研员王娟老师录制放松音频

郑东新区心理教研员王娟老师录制放松音频

6心理健康手抄报

心理健康手抄报

7心理健康手抄报

心理健康手抄报

为进一步推进郑东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专家引领作用,提升东区各校心理专、兼职教师的业务能力,引导复学后的师生心理调适与健康,郑州市郑东新区教研室从复学前期到“5.25心理健康活动周”期间,通过联合心理专家科学引领、开展多种方式的心理活动来帮助广大师生共筑“心”墙。

早在4月24日,郑东新区教研室就组织老师学习观看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举办的“在线防疫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培训”。老师们通过钉钉教研群、学校统一学习、个人在家观看等方式学习了葛操教授的《疫情发生后学生心理应激反应的识别与辅导》、史彩娥教授的《学生心理危机识别、预防和干预技巧》、孔丽红主任的《复学后心理健康第一课的设计与教学》和林雅芳博士的《心理热线接听及常用辅导方法》等专题培训内容。专家的科学引领,为老师们的复学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心理基础。

5月初,郑东新区中小学相继复学,老师们运用自己所学所思积极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活动,引导师生们以良好的心态应对复学。八十六中学通过心理健康讲座、手抄报展览观看心理健康讲座等从多种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龙翔中学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各班级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郑州市八十八中学、九十三中学通过征集绘画、文章、音(视)频、摄影、思维导图等寻访生命、传递心理正能量。龙子湖小学围绕着“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开展了沙盘和宣泄体验活动和主题班会活动。众意路小学、昆丽河小学、郑东新区文苑学校(小学部)、外国语小学、美秀小学、郑东新区艺术小学、龙翼、龙翼二小、天府中学等学校通过手抄报布置班级文化、心理主题队会引导学生。永平路小学、心怡路小学、聚源路小学、中州大道小学、永丰学校等通过亲子活动和心理小游戏视频征集拉近学生心灵距离。心理教研员王娟老师录制“轻松午休半小时”的放松音频让师生聆听安享午休。各个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共筑“心”墙,为师生打造一片心灵乐土。

5月28日晚19:30——21:30,郑东新区教研室又再次邀请郑州大学葛操教授为老师们进行了线上专题培训。葛操教授以《疫情后师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调适》为主题,为老师们进行了专业细致的培训。郑东新区教研室心理教研员王娟老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对各校积极开展高效的心理健康活动提出赞扬,希望大家能在做到自我关怀之外,为东区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贡献能量!

通过科学引领,为师生共筑“心”墙,郑东新区教研室一直在路上。相信在接下来的心理工作中,老师们也会尽己所能,为全体师生、家长筑起一道健康心墙!


图/文: 郑东新区心理应援小组 崔榕泰 审核:武胜利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