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

2022-06-13 09:51:5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47570f5043ac636db37259466271a1e

现场展示特色研学课程《绘制彩陶》

6374974c98b1b8274de8b6076289bbc

非物质文化遗产——汴绣针法展示

2022年6月11日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郑东新区教文体局联合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在6月11日上午共同举办了以“文化传承,大河先行”为主题的抖音线上直播活动。

为了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魅力,主办单位精心设置了直播内容,第一部分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知识科普视频和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基本情况介绍为主,包含大河村遗址的挖掘保护、文化内涵、发展规划等。第二部分为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的特色研学课程《植物锤染》和《绘制彩陶》的现场展示,让观众了解原始印染技术和制陶工艺。第三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汴绣针法展示。本次直播活动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即使是在“云”上,也能让在线观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领悟传统文化的精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据统计,参与直播互动的观众数量2.8万余人,累计点赞量突破100万。

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郑东新区天下收藏文化街汇聚特色非遗项目,6月9日-16日期间举办“非遗购物节”,为大家全方位呈现一场集视觉、听觉、嗅觉、触觉为一体的文化盛宴,体验活色声香的传统文化之旅。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目的是营造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图/文: 窦志凯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