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相遇 所以美丽

2018-07-26 10:19:2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教研室陈莉老师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教研室陈莉老师主持会议

2学员代表郑冬芳副校长发言

学员代表郑冬芳副校长发言

3学员代表马真真副校长发言

学员代表马真真副校长发言

4学员代表张志恒主任发言

学员代表张志恒主任发言

5学员代表教研员娄娟发言

学员代表教研员娄娟发言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历史学科教研员於以传教授做报告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历史学科教研员於以传教授做报告

全体学员认真聆听

全体学员认真聆听

 

       台风经过的魔都,正是流火七月中最惬意的日子,一眨眼到上海的学习已经进入了第四天。一场教育的饕餮大宴已经接近尾声,所有的老师都恋恋不舍。

       7月23日上午八点半,陈莉老师主持会议,以幽默诙谐的开场,邀请四个小组派代表发言总结此次上海之行。郑冬芳校长“面向未来”一个中心,“课程、  课堂”两个基本点,“项目化学习、单元化教学、评价促学习”三个抓手,条理清晰,目标明确,将此次学习内容尽数涵盖。马真真校长将上海教育前瞻性,单元教学整体性形象地比喻成两个风暴,张志恒主任通过“大,全,易”三个字来高度概括了此次上海之行,引起了在座教师的一致共鸣。而娄娟老师提出了自己的两点思考,提议把所得内化后要外显于形。所有人的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大家的期待中,在吕君莉校长的隆重介绍中於以传教授闪亮登场。“历史的意义不是记流水账,不是对过往世界的解释。”“照片不会说谎,但拍照片的人会说谎。”於教授从历史学习的方法和方式说起,倡导大家进行结构化思考,一句句金玉良言,不仅为史学引路,也让在座的各学科各学段老师以新的观点对待历史。而他围绕单元教学设计的要素和方法路径,更是详实有据。他将诗词歌赋,唱曲戏舞,有效的为历史服务,从而培养学生从时代视角,作者视角,社会视角去看待历史,他还为在座的老师推荐了一系列的好书,帮助大家学会:论从史出,学会以史为鉴。上午的活动以吕君莉校长如诗如画、句句金珠的总结发言落下了帷幕。

     “能力要从实践中习得”这是这几天我们学到的核心理念之一。因此今天下午全体学员,走进中国农业科学院,去观看显微镜下的生物,去了解生物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最后,全体学员走进上海交大,徜徉于花园般的大学校园,感受大学教育之美。

       徐徐微风吹来,夜幕下的上海灯火辉煌。回首过往,东区教育人运用结构化思考的方式,开展项目化学习,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与认可;目前我们开展单元设计的研究与推进,与上海教育的深化推进不谋而合。我们相信:在此次研修的基础上,会进一步把这场修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面向未来,将拥有更美丽的教育人生!


图/文: 巨小孩 金红丽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