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好“惠民曲” 打好 “服务牌”

2019-08-20 17:52:1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王巨涛调研招生情况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王巨涛调研郑东新区小学招生情况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体验众意路小学入学课程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体验众意路小学入学课程

王革非副局长调研龙岗小学招生工作

王革非副局长调研龙岗小学招生工作

商鼎路一小老师已准备就绪

商鼎路一小老师已准备就绪,静待孩子们的到来

教师认真审验证件

教师认真审验证件

一年级新生体验闯关活动

一年级新生体验闯关活动

带上钥匙通向美好未来

带上钥匙,通向美好未来

为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近几年,东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 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加快新校建设和学校的改扩建,统筹做好教育资源配置,保障足够学位供给。今年秋季,郑东新区新增6所小学,分别是:郑东新区美秀小学、郑东新区新城小学,、郑东新区云台小学、郑东新区鸿雁小学、郑东新区锦绣小学、郑东新区永丰学校。这些新学校的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郑东新区白沙和豫兴区域的入学压力,改善该区域学校的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今年秋季,郑东新区公办小学计划招收223个教学班,较去年同期增加21个教学班,新增学位954个。郑东新区将继续全面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统筹协调,因校施策,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长、大班额数量再有明显下降。辖区各小学要严格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文体局招生办批准。

一年级新生体验闯关活动

郑东新区各小学紧紧围绕“优化入学服务,打造精品教育”这一目标,坚持以“公平、规范、惠民、平稳、和谐”为导向,在招生理念人本化、入学服务精细化、报名方式多样化、入学课程特色化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各校的招新入学工作得到了新生家长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原来入学还这么有趣!

a00b2fe0474ec477b39f4bac732a69b

8月19日上午8:30,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报名工作在欢声笑语中拉开了帷幕。

早上8:30,家长根据自己的预约时间带着孩子陆陆续续走进校园。校门口的值班老师热情地指引着他们到审核处报名。从家长进校门到入学信息采集完毕,全部过程半小时左右。如此高效率的入学手续办理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同时,精心设计的导引牌、干净整洁的教室布置、黑板上图文并茂的手绘欢迎语和温馨提示,都给家长和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采集信息后,迎接孩子的是“中中”带我游众意的游园活动。第一站:”中中”交友屋,在这里,孩子们和中中交朋友,学习少数民族运动会的知识,如“我们祖国有多少个民族”“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哪里举行”“本次运动会的吉祥物是什么”,树立民族自信心;第二站:奇思妙想谷,这里有有趣的七巧板等着孩子们,让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尽情释放;第三站:五彩缤纷秀,歌曲、儿歌、舞蹈、武术、戏曲等才艺随意施展,孩子们的艺术天赋尽情绽放;第四站:国学小天地,孩子们在这里吟诗颂词,使国学传承未来可期,从小建立文化自信心;第五站:活力运动场,迎接孩子的是学校的外教Haris老师和花样跳绳社团的王磊老师和学生,孩子可以在这里观摩花样跳绳表演,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篮球、足球等进行展示,从而培养孩子从小热爱运动兴趣,拥有健康的体魄;第六站:升旗广场站,这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平台,孩子们认识国旗,学习升旗礼仪。第七站:多功能厅站,孩子们在这里欣赏管乐演奏,安静秩序是很好的养成教育;第八站:科技长廊站,学校安排孩子们参观科学实验室的设备,体验3D打印课程、科学实验课程、机器人搭建课程,家长和孩子们也可以一起观看无人机表演,体会飞行的奥妙。第九站:核心价值观广场站,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进行垃圾分类游戏,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学会废物利用,树立环保意识。第十站:终点站。小朋友们手持入学通知书在美丽的绿色长廊中寻找小猪配齐一家,和小猪配齐合影留念,感受家的温暖。

丰富多彩的体验课程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培养目标的多元化,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到学校学习生活的兴趣。便民的服务措施、高效的报名方式、有趣的入学体验课程成为了学校入学服务工作的新主张和新亮点。

33bf95d10665807e2dcf18bc73805ed

昆丽河小学的报名入学工作很好地体现“招生即服务,招生即育人”的理念,与往年相比,又呈现出以下三个亮点。

增设文明志愿服务岗,精心做好服务。在入学报名前两天,志愿者教师已将新生入学政策张贴到辖区14个居民小区,并在翰林居、民航花园等小区设立入学咨询志愿服务岗,提前解答招生政策。在集中报名当天从学校大门口一直到教学楼内,随处可见“小红帽”,为入学报名的家长随时提供入学咨询,并且在一楼大厅准备的有免费饮用水、复印机和档案袋等,用真诚和贴心为孩子及家长做好入学服务。

优化程序易报名,贴心周到增效率。由于昆丽河小学辖区内社区较多,为了避免家长带领孩子排长队报名的现象,学校采用错时报名方式。其次,学校结合前期进社区摸排情况,组织审核证件的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政策、模拟解决特殊问题情况,让当天的报名工作有序、高效。针对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情况,学校把解决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作为招生工作的重点工作来做,确保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能顺利入学。与此同时关注家长需求,发放入学调查表,家长们将自己对学校、老师以及孩子未来六年的期许认真地填写下来,为后续做好家校沟通打下了基础。

昆丽河小学入学体验课程一:夸一夸家乡的民族盛会

体验趣味课程,引领孩子快乐入学。结合建国70周年和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今年新生报名新增设课程体验活动,以“家乡美 祖国强 争做文明小学生”为主题,通过一系列闯关活动,了解河南省的渊源历史和现代化发展。在体验的同时也能展示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动手能力、肢体协调能力以及行为礼仪习惯等。

奏好“惠民曲” ,打好 “服务牌”。郑东新区各小学紧紧围绕“优化入学服务,打造精品教育”这一目标,在招生理念人本化、入学服务精细化、报名方式多样化、入学课程特色化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图/文: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