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课改潮头 推进课改新发展;做教育先锋 探索教育新思路

2018-10-17 17:28:29  有次阅读

全国名校长观摩团到访合影

全国名校长观摩团到访合影

田局长与校长团名校长交流

田局长与校长团名校长交流

手工制作

手工制作

管乐团表演

管乐团表演

观摩团参观学生篆刻

观摩团参观学生篆刻

观摩团与“书法篆刻”主讲老师交谈

观摩团与“书法篆刻”主讲老师交谈

“老家河南”课程主讲老师唱豫剧

“老家河南”课程主讲老师唱豫剧

学生上棒垒球课

学生上棒垒球课

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踢足球

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踢足球

2018年10月15日下午,教育部中学名校长研究班和广州校长班一行50多人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刘涛博士的带领下到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进行课堂教学观摩,市教育局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孟杰,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田国安陪同。

下午2:30分左右,观摩团来到学校,学校党支部书记郭敏带领学校中层领导在学校西门热情迎接校长团的到来。在报告厅,中学部副校长王翠平向来宾介绍了学校概况以及办学特色,着重就学校校本课程开设情况进行详细讲解,小学部围绕“以生为本、养正于蒙、全面发展、奠基终生”的课程建设总目标,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需求出发,结合教师的实际状况,开设了和美管乐、轮滑、炫舞等29门课程,供学生选修;中学部则由18个学生自主开发校本课程、22个教师指导校本课程和家长“励耘大讲堂”组成,形成三足鼎立、相得益彰的课程体系,特色鲜明。随后,校长团观看了学校精品课程展示《梦回大唐》、《奇幻魔术》、《世界服饰走秀》,多彩的课程内容和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来宾的阵阵掌声。

接着,校长团被分成两个参观小组,参观学校正在进行的校本课程。他们在各门课程介绍的展板前驻足,走进班级观看师生的校本课程的上课情况,并拍照、记录、交流。合唱教室悦耳的歌声、美术教室高雅的丹青、管乐团气势恢宏的演奏;操场上专业严格的轮滑、足球训练;学生自主社团新奇的创意等都给校长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得观摩的校长们不停地赞叹、拍照。

下午4点20分,观摩团来到中学部,中学党支部书记樊僧健在一楼大厅向校长团做了简单介绍以后,校长团分组参观了“趣味化学实验”、“工笔花鸟画”、“中国古代帝王评述”、“老家河南”、“争当文化小使者”、“书法篆刻”等校本课程。

在“书法篆刻”课堂上,主讲老师孟振东讲解了四个拓本,其中的《关帝诗竹》吸引了诸多到访校长的兴趣,该拓片画中藏诗,诗句“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皆以叶形入画。随后,孟振东老师取“竹虚”二字篆刻,告诫学生为人谦虚好学。在“趣味化学实验”上,主讲老师张良为学生介绍了验证指纹的做法,学生们在老师科学的指导下完成了指纹的验证。在“争当文化小使者”课堂上,陈小贤老师模拟了真实的情景,在与学生一起品尝中西方美食中,潜移默化地使用英语教授中西方文化饮食上的差异与特点。在“老家河南”的课堂上,授课教师用河南豫剧优美的唱腔点燃了同学们的激情,引发学生对戏曲的喜爱,也吸引了众多领导进课堂进行教学观摩。

各个课堂都吸引了诸多名校观摩团成员参与,并与授课老师、学生做了交谈。室外课堂同样丰富多彩,名校观摩团所参观的室外校本课有“网球”、“棒垒球”、“赛艇”、“足球”。以“赛艇”为例,参加赛艇训练的学生使用陆上训练器材训练,几位名校观摩团的校长在学生训练结束后上前询问了教练使用器材的训练的方法、注意事项等,并上前尝试了器材的使用,并了解了郑东新区外国中学的赛艇队的参赛情况。

“学校要发展,课改必先行,用课改引领学校发展。”这是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始终坚持的课程追求。学校自创建以来就十分重视课程建设,学校领导带领骨干教师南下浙江,东去上海,北上北京等名校取经,调研论证,实践探索形成了东区外国语学校特色的三型六类课程体系,同时组织各学科重新构建知识体系,实现课程融合,细化教学策略,积极推进个性化课程建设。引领扶持教师专业成长,积极打造一专多能的教师团队,实现由专业型向专家型教师的转变。

学校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吸引来了教育同行的参观访问,对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的课程建设和课程规划,到访观摩团领导表示赞赏。

在课程改革深入推进的浪潮中,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勇立课改潮头,推进课改新发展;争做教育先锋,探索教育新思路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


图/文: 外国语中学 陈诗捷 陈阳 申翠青/王海霞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