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召开2020年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

2020-10-23 09:01:1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书记王恒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书记王恒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崔芳做中学质量分析报告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崔芳做中学质量分析报告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陈莉做小学质量分析报告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陈莉做小学质量分析报告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做整体质量分析报告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做整体质量分析报告

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副校长王秋阁做经验分享

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副校长王秋阁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艺术小学校长陈燕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艺术小学校长陈艳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教学创新先进单位领奖

郑东新区教学创新先进单位领奖

郑东新区课程建设及教科研先进单位领奖

郑东新区课程建设及教科研先进单位领奖

IMG_3874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田国安做总结发言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2020年10月21日上午,郑东新区教文体局2020年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在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举行。参加会议的有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党委书记王恒、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宋妥,局机关全体人员,全体教研员,局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教务主任、教研组长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王恒主持。

会上,郑东新区教研室教研员崔芳和陈莉分别做了中小学《2019—2020学年下学期学业质量分析报告》。两位教研员基于大量的数据和实证,从区域、校际、跟踪、分层等不同的角度全面介绍了2019—2020学年下学期学生学业质量总体情况,解读了学业质量进步的经验,同时聚焦存在校际间发展不均衡、学生学科关键能力有待加强等关键问题,提出了基于落实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具体建议。郑东新区教研室负责人杨鸣以《学生的发展是我们的目标》为题做了总结,聚焦了学生学业质量的保值增值这一问题,揭示了数据背后的原因,建议教师要树立正确的课程观,立足课程进行促进学生理解的教学,开展促进学生理解的校本教研。杨鸣主任的报告使与会者不仅探寻了教育质量无法保值的原因,更探究了教育质量保值的路径及价值。

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副校长王秋阁、郑东新区艺术小学校长陈艳分别代表中小学做了题为《精细管理 让教学工作务实高效》《向阳而生 向美而行》的经验交流。王秋阁从“思想统一成合力、队伍建设扬正气、学生习惯细培养、校本教研求实效、质量分析谋策略、成己达人代相承”这六个维度讲起,分享了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教育教学增值保值的先进经验。陈艳从思考的转折点、抓住关键点、呈现新亮点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实施美好教育、成就美好生活的具体做法。

王恒、宋妥分别宣读了《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表彰2019年度郑东新区课程建设先进单位的通知》《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表彰2019年度郑东新区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公布2019年度郑东新区道德课堂有效形态认定结果的通知》《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表彰2019年度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并对获奖学校进行了颁奖。

最后,田国安局长指出,在疫情期间东区教育人提前科学研判,精心布局,多措并举,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线上教学,确保了线上教育教学质量不掉线;还要进一步科学研判本年度区域学业质量分析报告,努力缩小生际、校际、区域间的差距,实现东区教育的高位均衡发展;同时要继续加强教师和干部队伍建设。田国安说,午餐配送、课后延时服务这两项民生工程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还要针对延时服务深入进行细致科学的研究,力争内容更丰富、服务更高效更优质,力争东区教育得到更高度的认可。

东区教育是有担当的教育,是有情怀的教育,是有质量的教育,东区教育人要继续创新求进,实干破难,为推动郑东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再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张金龙 巩凤华 审核:武胜利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