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聚焦——郑东新区举行课程建设推进研讨会

2019-11-26 16:42:5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卢臻老师的精彩讲座

卢臻老师的讲座

教研室全体教研员、郑东新区各中小学校长或教学校长、教务主任、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参会

教研室全体教研员、郑东新区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参会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进行总结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进行总结

2019年11月22日上午,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在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组织召开了以“引领▪聚焦”为主题的课程建设推进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河南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研究员卢臻老师做了《学校课程规划方案相关问题探讨》的专题讲座。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包含区内8所课程建设典校的校长在内的全区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主持。

在讲座中,卢老师首先提出了“沧海横流,学校在忙些什么?”“课程建设下,校长角色?”两个追问,结合整个政策背景、理论研究的热点及学校案例,聚焦“课程的本质”、“校长使命”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剖析。随后,卢老师就“为何规划学校课程”以及“如何规划学校课程”两个问题进行了细致分解,帮助大家明晰了国家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关联和定位,并结合8所典校学校课程规划方案中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帮助大家厘清了对学校课程内涵、规划方案要素等方面的认识。

最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对卢臻老师在课程领域中高深的学识和作为区域课程领导者的责任担当表示钦佩和赞赏。同时,她希望各学校要抓住本次培训契机,系统思考、梳理、总结、反思自己学校在课程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始为终,做好、落实好并完善好顶层设计,为学校课程发展掌好舵、铺好路、奠好基,从而得大成。

相信各学校通过此次学习,能够系统思考梳理、总结反思自身学校课程建设的现状与问题,以始为终,修改完善课程规划方案,落实好课程实施,积极提升学校课程建设的整体品质。


图/文: 张金龙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