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文化之根 品教育味道

2020-11-27 10:32:5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郭文祥校长进行专题讲座《学习:这世界我来了——文化视域中的教育》

郭文祥校长进行专题讲座《学习:这世界我来了——文化视域中的教育》

全体学员认真聆听、仔细记录

全体学员认真聆听、仔细记录

文化是生命的延续,教育是对生命的成全。2020年11月26日,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迎来第四天的课程——全国优秀校长、河南省名校长、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郭文祥校长的专题讲座《学习:这世界我来了——文化视域中的教育》。

郭校长以书籍、电影、音乐、诗词为引,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深入剖析文化与教育的起源与困境。如《小王子》的启示“所有大人最初都是孩子,但是很少还有人记得”“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外婆的道歉信》“每个七岁的孩子都应该有一个自己心目中的英雄”;电影《哪吒》的经典语句“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等,引导全体学员透过文化重回儿童立场、重归教育原点、重建教育常识、重寻教育力量,做“怀抱温暖、思想深刻”的教育者。

文化力量支撑办学的顶层设计,文化共识支撑办学的生态环境,文化关怀支撑教育教学实践,文化视野支撑教师的专业发展。作为一名资深的校长,郭校长以他对教育工作的热爱,结合实际案例,用心用智慧阐释人与文化、教育与文化的内涵,引领学员从文化的角度审视教育。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的工作中,从不同的角度审视自己的教育工作,加强人文精神和理性精神的建设,打造精品教育,助推郑东新区的教育再上新台阶。


图/文: 穆海博 审核:崔中继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