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聆听 用心思考 专注做事

2018-03-05 05:29:1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文章来源: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发布日期:2014-09-23 ┆ 访问量:132

  

7月30日下午我认真聆听了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张红的讲座《外显有规、内涵有德》。张教授的报告是谈关于班级建设的层次与境界,很切合我们一线教师班级建设和管理的实际,实用性强。听后收获良多。

  

张教授主要为我们讲了班级建设境界的五个层次,分别是:

      第一层:维持班级生活秩序 (规规矩矩)
      第二层:形成好的集体学习氛围 (相互督促)
      第三层:使班级产生凝聚力 (乐于奉献)
      第四层:培养学生自主活动的能力 (做事能干)
      第五层:关注学生精神生活质量。 (做人高尚)
      我们要把学生培养成规规矩矩、互相督促、乐于奉献、做事能干、做人高尚的层面,这五个层面可以说既是层层递进,又互相影响。张老师从教育学心理学的角度出发,运用非常专业的语言为我们剖析了班主任在工作上经常遇到的一些“小问题”背后的“大道理”。当她揭示一个又一个问题出现的真正原因时,我们旋即茅塞顿开,为之折服。
  

张教授告诉我们:没有幸福的老师就没有幸福的学生,没有阳光的老师就没有阳光的学生。一种职业就是一种人生。教师是一项技术活,要求专业、理性、智慧。如果仅以感性的状态,只知道拿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来从事教学工作,是无论如何做不成好教师的。这一精辟的言论背后有着深厚的哲理。反思自己之前的班级管理工作,岂是一个“累”字能说得清的。虽然不怕苦不怕累的管理着,但那些层出不穷的班级事件,慵懒无为的学生,仍经常搞得我哭笑不得、疲惫不堪。所以教育工作现实迫切需要我们教师要努力打造自己成为“智慧型”的管理者。只有智者才能更好地管人、管心,打造众志成城的班集体。

  

张教授说教师可以管住学生的行为,但很难管住学生的思想,所以我们不能凭自己的意愿强硬的去管理学生。任何教师都不要希望用一种教育手段来解决所有的教育问题,那样教师永远处在被动的地位。所以我们的班级管理要有制度,要立法。但制度和立法的前提是教师愿意,学生愿意、学生能够才行。有些制度虽然大家都愿意,但是学生有心无力,不能够做到。这样的制度会出现执行难的情况,所以形同虚设。其实学生在制度制定时不清楚他能不能做到,但我们教师清楚,所以我们要在班级组织选举时对全体学生公布班委会所有岗位,提出具体的岗位标准和要求。采取自荐或者推荐的形式公平、民主的透明选举。规定不管是自荐还是推荐,参与者都必须要阐述理由,说出自己为什么选自己或者他人;竞选成功后要为班集体做些什么;如果没选上该怎么做。在学生阐述理由时我们自然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的责任心如何,自信心怎样,意志品质情况以及是否有集体团队意识……这样被选出来的学生干部才有可能是胜任这些职务的最佳人选。这样经过学生自己选出来的干部管理班级时学生才可能接受。班委会建立初期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帮助他们一起成长,再慢慢放手,培养他们自立、自理、自强,让他们带动管理全班同学一起渐渐成长。因为教育是慢性的,所以我们需要一遍又一遍地学生长期的耳提面命。我们不能期望一次的提醒就把孩子存在的问题改掉,这是不合实际也不合情理的。我们要遵循教育规律,一切要慢慢来、慢慢来……

      班主任管理之道这样,学校的管理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道理是相同的,管理经验是相仿的。我要好好消化、沉淀张教授带给我的新知和理念,把它们转化为我前进路上的指明灯和力量,使我以后的工作更有张力,更有成就。最后我用张红教授的话赠与老师们:教育不仅需要浪漫的理想主义情怀,更需要冷静的科学主义精神 。让我们仔细思考其内涵,给我们的教育之路助跑起程吧!
  

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平小学 付海英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