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润泽万物

2018-03-05 05:30:4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文章来源: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发布日期:2014-09-21 ┆ 访问量:257

  

在为期一周的北京学习中,除了参加针对副校长、主任开班的大地计划,还重点学习了针对班主任工作的水滴计划。水滴计划的主题——上善若水润泽万物,一句话道出了班主任工作的真谛。

  

平时人们都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这次的学习有幸让我们参加了两个主题的培训,虽然有几个班主任的讲座看的是录像,但也让我们收获很多,领略了优秀班主任的风采,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幸福和快乐。

  

丁榕老师的《做一名幸福、快乐的班主任》、万平老师的《教育是温暖的》、陈爱苾老师的《班主任的“带班育人”-从胜任到优秀》、韩玲老师的《直面教育新问题,智慧化解寻对策-我的班级管理之道》……一个个精彩的班主任工作报告赢得了听课老师的阵阵掌声,唤起了自己对班级管理的共鸣和思考。

  

一、转变观念,构建新型的班级文化

  

班级是学校的基本单位,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场所。一所卓越的学校就是这样一个个卓越的班级组成,成就这卓越班级的就是那一个个独具智慧与思想的班主任老师。

  

新课程倡导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从场场精彩的报告中可以看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要重视班级文化建设,要会以良好的文化氛围感染学生。当然,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能脱离校园文化而存在,校园统摄着班级文化的发展,在新课改理念下,班级文化又具独立性,富有个性的班级文化能促进校园文化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充满活力,从而促进课程文化的改革与重构。

  

二、师生参与,共创和谐班级文化

  

班级文化建设的实质是教师文化与学生文化相互影响与相互作用的过程及结果,建设班级文化,应在努力发挥教师与学生各自独特作用的同时规范两者的行为以形成合力,应在师生良好互动的基础上促使教师文化与学生文化的同质。                                                                                                                                                                                                   

  

学生是班级的主人,教师要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建设有特色的且为自己所喜爱的文化环境。让有限的教室空间成为无限的教育资源。

  

教师倾注爱心。在班级文化的建设中,班主任是班级的“幕后”领导者,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共同参与班级的文化建设。所以,需要班主任对学生倾注更多的情感。

  

三、建设班级精神文化,创造文明班集体

  

班级精神文化,是班级文化的核心内容,具体表现在班风、学风、班集体舆论和班级人际关系等方面。抓住班级精神文化,就是抓住了班级文化建设的主要矛盾。建设班级精神文化,应着重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健康的班集体舆论、培养优良的班风。

  

四、加强班级制度文化的建设

  

 班级制度是班级文化建设的保障,班级文化制度起着观念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的班级规章制度,要本着民主、平等、以人为本的原则与学生一起协商制定班规,让学生认同所制定的一些制度。班级制度的实施过程中,教师更要以人为本,不要伤了学生的自尊。

  

五、构建书香型班级

  

朱永新教授说过:“书是智慧孕育的摇篮,读书是智慧生成的营养素。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理性的优秀的民族,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而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健康而充满生机的校园。” 读书,会使人增加思考的深度,不断增长职业智慧,让自己的教学更有睿智和创造。

  

要想使学生喜欢读书,那么我们的老师首先做一个读书人。如果说老师是一本书,那么语文教师就更应该是一本散发着文化幽香的书。这样老师的课堂一定是智慧的课堂,那么他的课堂就会让学生幸福、留恋。

  

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教学我追求真实的课堂,班主任工作更是从平凡中做起,点滴小事见真性。

  

一个个优秀班主任的讲座告诉我们,班主任必须拥有博大的胸怀,容得下所有思想的精髓,装得下所有孩子的心灵。他让我明白“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便不能为师。

  

我曾经给学生讲过一个故事:旷野里长满了野草,除掉它们的方法有很多。可以拔掉、可以烧死、可以撒石灰……但最好的办法是种庄稼。同样,对待孩子的错误,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占据它。学生有错我不纵容,因为宽是爱,严也是爱学生最深切的体现。

  

 “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班主任的工作是神圣的、平凡的,让我们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把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管理得天清月朗。”放下矜持,以自己饱满的热情、良好的情绪和真诚的微笑面对每一天、面对每一位学生,和学生融洽在一起,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学生,用行动教学生如何去爱人。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物象,但可以改变人生的气象。”(白金生)教书的人爱读书、多读书,教师只有深度的阅读,才能口吐莲花,妙语连珠;才能让我们的课堂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培养技能的训练场,更是传递思想、启迪智慧,充满人文情怀的大课堂。

  

构建一种理想的课堂使教室成为学生幸福的殿堂,这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追求。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追寻这是一个梦,哪怕他只是一个温馨的梦,也值得我用自己的一生去守望、去努力、去求索……

  

我们读书、写作只为了这样一个梦想——构建一个理想课堂,一个学生能够幸福成长的课堂。这样的课堂我们每个老师都在自己的心中描绘着:灵动的、智慧的、诗意葱茏的、幸福的……

  

郑州市郑东新区心怡路小学 陈振江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