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充满爱心的班主任

2018-03-05 05:31:5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文章来源: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发布日期:2014-09-21 ┆ 访问量:64

  

清华大学王文湛教授报告当中引用的《班主任之歌》清新、质朴,读来回味无穷,特记录下来共赏。“都说你是最小的主任,管着长不大的一群;都说你是最棒的园丁,画出了我们成长的年轮。都说你是最大的官,管着未来的部长、将军;都说你是最好的人,就像我的父母双亲。粉笔白白,黑板黑黑,你一笔一画告诉我们是与非;教鞭直直,讲台方方,你一言一行都是谆谆教诲。啊,班主任,你给了我们真善美,让我们把理想放飞。”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直接负责人,每天与孩子们朝夕相处,正如丁榕老师所言,是老师、像父母、做朋友,更是走进孩子心灵的心理咨询师。

  

爱需要奉献。师爱是班级管理的核心,是学生接受教育的桥梁。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教师技巧的全部就在于如何去爱学生。”爱是教育的前提,由爱升华为有责任地为孩子的一生负责,这是教育的真谛。作为班主任,以爱心为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教孩子6年,想孩子16年,看孩子60年。把“立德、树人”作为育人的根本目标。

  

爱需要智慧。仅仅是爱孩子,这是连老母鸡都会的事情。作为教师,师德之爱更是一种智慧之爱。殊途同归,史家胡同的万平老师的“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韩玲老师的“用对方法做对事”都强调了师爱的智慧之美。特别是韩玲老师提到的“先跟后带”的教育策略。众意路小学吴向艳老师及时的短信补充向大家简介“先跟后带”这一心理咨询技巧。所谓“先跟”就是建立亲和感,去肯定和配合对方的信念、价值观、规条,运用当事人自己的感知模式去引导当事人的一种方法。所谓“后带”则一定首先要让其认可你的观点,最后提出你的希望和要求,对方就被“带”到你所希望的地方。(请注意:这就是培训的引发!!!我们看到老师在培训中积极主动的学习,汲取、成长!)正是站在了学生的角度,以尊重和赏识为行为准则,我们看到一个个“刺头”、“调皮鬼”、“迟到大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是教育的智慧!

  

爱是成长。做一名轻松、快乐、幸福的德育工作者。班主任是孩子最信赖的人,信其师,亲其道,尤其是在小学阶段,班主任的话在孩子的心中有时就如同“圣旨”一样。班主任是“幼小心田的播种者,童蒙养正的奠基者,良好习惯的塑造者,目标理想的引导者”。希望每一位班主任在工作中不断成长,成就自己,成就他人,收获幸福!

  

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 程丽萍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