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星空计划”培训碎碎念

2018-03-05 05:32:1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文章来源: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发布日期:2014-09-21 ┆ 访问量:43

  

7月30日—8月3日,我有幸和郑东新区小学校长工作室的其他成员一起,在马靖校长的带领下,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北师大“星空计划”校长培训班。五天来,九位专家分别从国家教育、学校规划、科学管理、教师学科素质培养、心理健康维护等方面高屋建瓴地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扇窗。培训归来,记忆犹新,特总结专家语录如下:

  

王文湛语录:

  

1、“平庸的老师是叙述,普通的老师是讲解,优秀的老师是示范,伟大的老师是启发,如孔子和苏格拉底”。

  

     2、“管校要管人,管人要管心,管心要关心,关心要真心”。

  

     3、“班主任要有五镜意识:望远镜、放大镜、平面镜、显微镜、三菱镜”。   

  

     4、“素质教育不应游离于课堂之外,而应溶解到课堂教学中”。

  

     5、“基础教育应强调广度,要发展学生的个性,则重在扬长而不应是过多的补短”。

  

★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像王文湛教授那样准确地理解国家教育方针,是我们做好一切教育工作的保障。

  

张红语录:

  

1、听课用“耳”,参观用“眼”,知识要物尽其用,重要的是“理解”,而不是“带走”。

  

2、教育学本质上是“关系学”,要努力想方设法变“孩子们应该做的”为“孩子们愿意做的”。

  

3、“轻声慢步靠右行”“收拾书包,带齐文具”等我们都是反复要求,从不训练,我们要培养孩子具备一些能力,从基本的训练开始。

  

    4、课堂管理的目标应该是,争取更多学生投入更多学习时间,大量研究表明,学业学习时间越多越高效。

  

5、冲突无处不在,好教师的优点在于和问题和平相处。

  

★ 处处留心皆学问,德育原来这么有趣!让课堂有趣起来,有时候真的与你从哪所学校毕业无关,与你拥有什么文凭无关,但一定与你开放的心态,乐于教研的精神有关!

  

王欢语录:

  

    1、给孩子创造一个立体的活生生的世界。

  

    2、教育要给品德以力量,教育要立德、树人。

  

3、教育=70%的等待+30%的唤醒。

  

4、小孩子每天要喝足够的水,史家小学每天有三次铃声专门提醒孩子们喝水,每个班都有学生专门督促孩子们每次喝水十口以上。

  

5、史家小学的校园文化:温、文、稳、问;七条小学的校园文化:七、奇、启、气。

  

★当下,一所学校的校长不仅应该是教学专家、管理专家,也应该是一个社会活动家,为学校争取更多的支持、理解和认可。

  

 

  

 

  

田树林语录:

  

1、学校发展蓝图最基本的着力点,是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2、学校发展的基本取向是一种资源的选择,学校主要的选择是校誉的最大化,直接的有效教育教学成本的最大化。

  

3、教师是重要的学校资源,但不是学校的雇员。学校不仅应利用教师资源,更应发展教师资源。

  

4、学生是学会的,而不是教会的,不能把学生当成学校加工的原料。

  

5、让学习变成一种快乐的活动,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与将来的生活状态越接近,学生将来适应的越快。

  

6、写规划是为了“做”,在“做”的过程中,价值观与行为准则的统一至关重要。

  

7、教学管理要从最该做而没有做好的抓起,比如集体备课,比如检查课堂,其实“查”不如研究,要变“对立”为“帮助”。

  

★田树林做为一所普通高中的校长,气场强大。她对管理、对教学的指导一针见血,沉稳干练、不怒自威。把自己的长项发挥到极致,每个校长都可以是独特的,不可替代的。

  

钟开斌语录:

  

1、突发事件的应对管理有两个基本任务:“做”和“说”。“做”指的是“科学处置”,“说”指的是“有效沟通”。

  

2、真话不一定100%往外说,但往外说的100%是真话,即“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

  

3、讲事实,只讲事实,讲你知道的事实。

  

4、“说”的公式:过去(发生、做)+现在(进展、正在做)+将来(下步做、要求希望)。

  

5、“答”的公式:Q=A+1,“Q”指的是问题,“A”指的是回答提问,“+”是转折词,“1”是自己的观点。

  

★在媒体渠道日益多样化的今天,掌握一些应对突发事件的技巧即是与时俱进的需要,也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让广大群众尽早了解事件动态,最大限度地争取理解与支持,也算是“亡羊补牢”吧。

  

杜育红语录:

  

1、个人管理的核心问题是计算,团队管理的核心问题是监督。

  

2、效率来源于劳动分工,工分好了,效率自然就高。

  

3、教师专业发展的管理本质是什么?是权利的重新调整。

  

4、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谈到,重塑理念的价值,追求工作与生活的意义,将组织建成组织成员的精神家园。

  

5、价值观决定思路与态度,谋生手段还是事业追求讲的是一个人的价值观。

  

★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科学讲究的是精确,艺术讲究的是火候与分寸,缺一不可。

  

王建宗语录:

  

1、思想是谁都有的,我们要做的是,思想要精,要足够专业。

  

2、指导教师怎么做固然重要,但提醒教师理性审视更重要。

  

3、学校领导干部要以“勤”当干部,以“情”做工作,以“理”做教育,即“以思想的阳光启迪别人思考”。

  

4、“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即奥卡姆“简单有效原理”。别轻易做加法,提倡“归一法”,行政要讲“规范”,业务要讲“规律”。

  

5、校长们要好好看着课堂,不能没有人管;多思考“是什么”“为什么”,而不只单单思考做什么;我们的学科教学要足够专业,要直达学科核心

  

★校长们都习惯忙了,要敢于让自己“闲”下来,敢于用大量精力对学校出路和管理进行理性的思考,多“做正确的事”,而不单单“正确地做事”。

  

赵希斌语录:

  

1、三流的老师教知识,二流的老师教方法,一流的老师教思想。

  

2、教学内容的把握要讲究“高”“思”“实”“正”“通”;教学形式的把握要讲究“引”“问”“比”“动”“趣”。

  

3、教师要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支持,与学生一起“取舍进退”,最大限度地激发学习期待和学习热情。

  

★因为课堂容量很大,赵老师具体讲的很多内容都来不及记,只记得他讲的很投入,很动情。我们都认为他的课很棒,妙趣横生,是一流的老师。

  

姚计海语录:

  

1、不要做学生心理的“点火人”,要做灭火人,拆弹专家。

  

2、不要关注教师不该干什么,要更多地关注教师应该干什么。

  

3、“尊重是无条件的”,我们要尊重教学水平不高的教师,尊重有过错的教师,尊重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教师,尊重不尊重自己的教师。

  

4、教学管理不在于我说了什么,而在于我是如何说的。

  

★师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随着现代化生活节奏的加快,问题频出。我们做为学校管理者,要提高对师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自治救人”。

  

郑东新区普惠路小学 丁倩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