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照进现实”北师大培训体会

2018-03-05 05:32:3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文章来源: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发布日期:2014-09-21 ┆ 访问量:105

  

7月30日-8月3日,“让梦想照进现实”——北师大暑期大型教育公益活动在北京天方饭店举行,我有幸做为郑东新区小学校长工作室成员之一,在阔别九年后再次来到北师大参加培训。

  

在五天的培训中,我充分领略了高端的教育管理盛宴,参加授课的9名专家中,既有王文湛这样的教育部领导,也有赵希斌、张红、钟开斌、杜育红、姚计海五位来自北师大、国家行政学院、北京教育学院的知名学者教授,还有王欢、田树林、王建宗三位全国知名学校的校长,培训内容从国内外教育形势到学校的发展规划,从校长的领导艺术到教师专业发展,从课堂教学管理到德育工作研究,涉及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立体交叉,相互呼应,为我们打开了学校管理这扇窗,让我们受益匪浅,体会如下:

  

    一、找准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的远期以及近期目标,常审视,做微调,但要坚持一以贯之。

  

刚上班最初的一段时间,像其他年轻老师一样,觉得自己带好班上好课就可以了,至于新课程标准什么的大致了解就可以了,但随着这几年参与学校管理,我越来越深深地认识到,目标是办学的基本保证,只有目标对了,我们付出的努力越多才越可能接近目标,反之,越努力距离目标会越远。

  

办学目标是学校之根。第一个为我们做报告的是七十六岁高龄的王文湛先生,他没有讲稿,没有课件,历时三个小时的报告中,王文湛先生集中阐述了学习十八大精神、贯彻课程纲要”和“着力提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两大问题。在阐述如何贯彻落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时,王文湛先生强调必须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原则、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教育创新、坚持教育公平、坚持提高教育质量”。王文湛先生结合我国教育教学现状,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准确解读十八大、课程纲要对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作用。

  

学校发展规划是校长引领学校发展的蓝图。北京80中学的田树林校长用了一下午的时间与我们分享她的睿智:谁需要学校?为什么需要学校?学校的利益关系分别有政府、学生、家长、社区、教职工等,学校的发展一定受到这些因素的制约,学校规划不仅应该重视前期规划论证,也应重视过程管理和结果评价。她反复强调“校长要走进课堂”“要让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与将来的生活状态越接近,学生将来适应的越快”,写规划是为了“做”,在大家一起“做”的过程中,价值观与行为准则的统一至关重要。

  

    二、打造特色化学校要立足学校实际,真正从师生的需要出发,致力于孩子长远的幸福生活。

  

    特色化学校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座谈会上谈到:“教育公平不是搞平均主义,更不是一个模式办学,千篇一律、千校一面。学校还是要办出自己的特色。鼓励出名校、出名师、出名人。”在这方面,北京市史家小学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成功范例。王欢校长谈到,史家小学的办学特色是和谐教育,而他们提倡的学生发展观就是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史家胡同小学建立了北京第一家红领巾广播电台,第一个微机室,第一个塑胶跑道,第一个多媒体教室,第一个……。史家小学创造了北京诸多的“第一个”,使得一个破庙式的学校经过数十年的打造和经营成为与国际现代化接轨的名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就是这个道理。

  

学校应办什么特色?首先应该是学校价值系统的建立,尤其是考勤、卫生的管理是基础中的基础,这是管理共同体的首要任务;校园文化突出绿色和书香,校园色彩以绿色为基调,打造多彩校园;国家课程的二次开发,校本课程的开设等都要我们下大功夫做;努力让我们的校园看着美,用着安全,让老师在我们有限的条件下工作得更舒适更有尊严。

  

三、从学科本质教起,让我们致力于培养更多的专业教师。

  

    “在社会各个行业日益现代化、专业化的今天,我们的教师行业却越来越业余”,面对此种尴尬局面,北京师范大学赵希斌博士认为,学校应加快专业化教师培养,他认为教师的专业化至少应该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较丰富的教育心理学知识;二是师生互动经验与策略;三是教学组织的方法与策略;四是对学科知识深刻的理解。赵希斌博士脑子活、语速快,生动活泼的例子多,如果说有的专家带给我们的是“精盐”的话,赵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无疑是“糖盐水”,是头脑风暴。他用自己容量大、很有趣的课堂提醒我们如何做好工作。

  

北京14中学的王建宗校长认为校长的“理性修炼”至关重要,他再三呼吁:校长们要好好看着课堂,不能没有人管;多思考“是什么”“为什么”,而不只单单思考做什么;我们的学科教学要足够专业,语文要培养孩子的语言素养,数学要培养孩子们对数的敏感性,体育要培养孩子对身体的感知力,音乐是用声音和旋律表达情感,美术是用色彩和线条表达思想。无数事实证明,绝大多数成功的专业化教师并不是培训出来,他们的成长途径主要有三条:一是教师自身的学习、反思和改进;二是同伴互助;三是专业合作。

  

四、一所学校的优秀领导应该是全方位的领导。

  

王欢、田树林、王建宗三位校长各有千秋。王欢做为史家小学校长,不仅是教学专家、管理专家,更是一个社会活动家,她文静娴雅,精明干练,风度让人折服。田树林做为一所普通高中的校长,沉稳老道、不怒自威,她对管理、对教学的指导一针见血。王建宗做为一名资深老校长,没有过多地给我们讲自己的办学理念,而是启迪我们理性地思考,理性地审视校长的重点工作。他让我认识到: 

  

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思想的领导。要做好思想的领导,就要重视提升对教育的理解能力。校长不仅要指导老师们怎么做,更应该提醒老师们对自己的学科,对自己的课堂进行理性的审视。他提倡学校领导干部要“以勤当干部,以情做工作,以思想的阳光启迪别人思考”,这样才能领着大家做好工作。其次校长是行政、业务上、修养上的领导。具体说,校长应该对人、财、物,德、智、体、美、劳等把握住适当的管理原则和重心。还要在工作中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及时就各种教育现象发表自己的观点与见解,提出建议与方法。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要用自己的激情唤醒教师工作的激情,用自己的执着点燃教师执着,用自己的专业精神启迪教师的专业成长,用自己的真情感染更多人的真情,让师生、上级、家长和社会都愿意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让学校真正成为我们大家的学校。

  

郑东新区普惠路小学 丁倩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文: 责编:郑东新区教文体局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